空空的密室

菲菲 改編


【正見網2003年03月21日】

主持人:小朋友們好!今天我給小朋友們講一個故事,故事的名字叫「空空的密室」。

一日,國王帶著手下的眾多隨從穿越一片沙漠。迎面碰上一個衣著有些破舊的平民。國王勒住馬,好奇地上下打量著這個平民,開口問道:「嗨,你叫什麼名字?為什麼你的頭髮灰白而你的鬍子依然是烏黑的?」

「陛下,」平民鞠一躬,恭敬地答道:「我叫烏山姆。頭髮白而鬍子黑,是因為我的頭髮比鬍子年老啊!」

「哈哈----」國王一下子被他機智而有趣的回答逗樂了。「烏山姆,」國王沉吟了一下說:「你答應我一個要求。如果再有別人問你這個問題,你不可告訴他這個答案。除非在你見到我的面99次後,才許告訴別人。」

「是,陛下。」烏山姆恭敬地答應著。

國王點點頭,帶著隨從滿意地離開了。

國王回宮後,對前來迎接的宰相說:「我來考你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一個人,他的頭髮灰白而鬍子卻依然烏黑?」

宰相左思右想,攪盡腦汁也不得其解。不過宰相可不願意在國王面前答不出問題丟了面子,於是,他想了一個取巧的辦法。就悄悄地走到國王的隨從面前問:「你們這一趟出遊去了哪?」隨從說:「城北的沙漠。」於是,宰相趕緊騎上馬奔出城去。

在那片沙漠上,宰相碰到了步行著的烏山姆。他見烏山姆頭髮灰白,鬍子烏黑,正是國王提及的那個人。於是他興奮地停住馬,問烏山姆:「為什麼你的頭髮灰白,鬍子卻依然是烏黑的?」

烏山姆搖搖頭回答:「對不起,我不能告訴你這個答案。」

宰相一聽惱怒了:「你現在若告訴我,我給你一百個金幣;否則,我立即把你打入大牢!」

烏山姆笑笑說:「你只要給我99個銅幣,我就可以高訴你。」宰相趕緊拿出99個銅幣,烏山姆也如實地告訴了他答案。

宰相得到答案後,馬上策馬往回趕,心裡卻在大大地嘲笑烏山姆愚頓:「他竟然不要一百個金幣,卻只要了99個銅幣,真蠢啊……」

宰相回宮後,徑直來到國王面前說:「陛下,您的問題的答案我有了:那個人的頭髮比鬍子年老啊。」

國王一聽勃然大怒,立即派人捉拿烏山姆,帶到大堂上質問:「你為什麼言而無信?在見到我的面99次之前就把答案告訴了別人?」

烏山姆挺了挺腰板說:「陛下,我是信守了誠諾的。您瞧……」說著從口袋裡將那99枚銅幣取出,「我從這些銅幣上見到了您99次面之後,才將答案告訴給宰相的。」

國王聽了大樂,夸烏山姆機智過人,立刻委以重任,封他為國庫總理會計,總管國家的一切財務。烏山姆從此盡心盡力地為國王效力,勤勤懇懇,從未有半點差錯。

由於烏山姆為人坦誠和善,又精明能幹,漸漸的,國王越來越重用烏山姆,在幾乎所有的國家事務上,都要仔細聽聽烏山姆的意見。同時,國王也很慷慨的賜給了烏山姆很多財富作為獎賞。但這樣一來,為人奸滑,心眼狹小的宰相就開始受不了了。隨著烏山姆在國王和眾大臣心裡的地位一天天增高,他對烏山姆的嫉妒心也在一天天增長。他日思夜想的就是如何除掉烏山姆,以保證他在國王心裡的首要地位。

終於,宰相構思好了一個壞主意。他四處宣揚說烏山姆偷了國庫裡的金子藏在自己家裡。國王聽到這一傳言後,半信半疑,就率領了眾多侍衛,連同宰相一起來到了烏山姆的家裡。侍衛們和宰相一起在烏山姆家裡翻箱搗櫃找了很長時間,也沒有發現一塊金子。

這時宰相象發現新大陸似的指著一間上了鎖的房間說:「看,這兒有一密室,金子一定藏在這裡面!」

國王立即命烏山姆打開密室。當眾人進入密室後,卻驚訝地發現密室裡面是空空的!

「為什麼一間上了鎖的密室竟是空的?」國王納悶地問烏山姆:「你用它來干什麼?」

「報告陛下,」烏山姆說:「我心裡十分感激陛下給我的榮譽和財富。但榮譽和財富並不代表我自己,我必須不能為此而自滿。」停了停,烏山姆又說:「我每天都到這間空屋裡來,就是為了提醒我自己,一切都會成空;而我還是那一個您曾經在沙漠中偶然遇到的頭髮花白、鬍子烏黑的行路人。」

國王聽了這番話,感慨地說:「我以前只認為你很聰明;而現在卻發現,你很有智慧!」然後國王罷免了嫉賢妒能的宰相,而任命烏山姆來代替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