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治病的一點啟示

陳意


【正見網2003年03月19日】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講到春秋名醫扁鵲給齊桓候治病的真實記載:扁鵲經過齊國時齊桓侯把他當客人招待。他在朝廷拜見齊桓侯時說:「您有小病在皮膚和肌肉之間,不治將會深入到體內。」齊桓侯說:「我沒有病。」扁鵲走出宮後,齊桓侯的身邊的人說:「當醫生的都喜愛功利,想把沒病的人說成是自己治療的功勞。」過了五天,扁鵲再去見齊桓候,說:「您的病已在血脈裡,不治恐怕會深入體內。」齊桓侯依然說:「我沒有病。」扁鵲出去後,桓侯不高興。過了五天,扁鵲又去見齊桓候,說;「您的疾病已深入到了腸胃間,不治還將更深侵入體內。」桓侯不理他。過了五天,扁鵲又去,見到齊桓侯就向後退跑走了。齊桓候派人問他跑的緣故。扁鵲說:「疾病在皮肉之間,湯劑、敷藥的效力就能達到治病的目的;疾病在血脈中,靠針刺和砭石的效力就能達到治病的目的,疾病在胃腸中,藥酒的效力就能達到治病的目的;疾病進入骨髓,就是掌管生命的神也無可奈何。現在,疾病已進入骨髓,我因此不再要求為他治病。」過了五天後,桓侯患了重病,派人召請扁鵲,扁鵲已逃離齊國。齊桓侯很快就病死了。

扁鵲是個醫生,他的使命是治病救人,雖然他醫術高明,能透視人體,也確實救了很多人。但如何讓每個病人都能相信扁鵲講的是真的,並不容易。齊桓候不相信自己有病,是因為不但齊桓候自己看不見,就是齊桓候周圍的人包括王公大臣、內宮嬪妃、御醫都看不出齊桓候有什麼病,再加上齊桓候良好的自我感覺,所以扁鵲一說他有病時,認為扁鵲是為了自己的功利在騙他。結果齊桓候死了,扁鵲也沒達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如果扁鵲能換一種方式與齊桓候交流,比如用不同時期病情在病人身體上的不同反應或病症的表現,來勸說齊桓候的話也許能使齊桓候相信,並接受扁鵲的治病,扁鵲也就達到了治病救人的目的。齊桓候的死固然是由於齊桓候的固執己見,只相信看得見的而不相信看不見的,但從另一方面講,不也和扁鵲與病人講真相的方式有關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