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繪畫〗吳恬夢中獲神人授畫法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15日】

僧人道芬,會稽人。滎陽人鄭町、隱士梁洽、隱士項容、青州隱士吳恬。上述這些人都擅長畫山水。

道芬的畫格調高尚,鄭町的畫雅淡,梁洽的畫美秀,項容的畫頑冥晦澀。吳恬的畫險巧,有畫卷《山水錄》,記載有他平生在素絹上畫的一百多幅畫。他自己說:「最初,夢中有一位神人傳授我畫法。」吳恬喜愛畫頑石。他畫的頑石景象深奇幽險,能產生出雲雨等現象。

還有王默,師法項容,性情顛狂好飲。他畫的松石雖然高雅奇異,也為一般人所喜愛。王默喝醉了後,用頭頂的髮髻在白絹上作畫。王默早年跟台州人鄭虔學畫。唐德宗貞元末年,王默病逝在潤州。出殯時,抬著他的靈柩象抬個空柩一樣的輕,當時有很多人說他是羽化升仙了。

王默一生中有很多奇異的事情。顧著作任新亭監時,王默請求擔任海中都巡。問他有什麼用意,回答說:「我要看看海中的山水。」王默擔任了半年海中都巡後離職而去。從這以後,每有畫作必有奇趣。王默是項容的弟子。我的堂兄彥遠官任監察御史,跟我的關係很好,把王默的這些奇事都跟我講了。

(出《名畫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法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