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繪畫〗 張僧繇畫龍點睛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07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張僧繇,是南北朝時前梁吳地人。天監年間,官為武陵王國將軍吳興太守。梁武帝修飾佛寺時,多次讓張僧繇給這些佛寺繪畫。

當時,梁武帝的幾位王子都封地在外。武帝特別想念他們,就派張僧繇前往幾位王子的封地繪畫他們的儀容、形體,梁武帝看到幾位王子的畫像就像見了他們的面一樣。

江陵有個天皇寺,是齊明帝時建造的,裡面設有柏堂。張僧繇在柏堂裡畫上盧那舍和孔子等十位哲人的畫像,明帝責怪他,問:「佛門內怎麼能畫孔子的像?」張僧繇回答說:「以後還當仰仗這位孔聖人呢。」待到後周消滅佛教時,焚燒天下寺廟、佛塔,唯獨柏堂殿因為畫有孔聖人的畫像而沒有被拆毀。

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內畫了四條龍,不點眼睛。每次都說:「若點上眼睛,龍就會騰空飛去。」有人認為他妄誕,就請他給龍點眼睛。張僧繇點了兩條龍的眼睛後,頃刻,電閃雷鳴,雷電擊穿牆壁,這兩條龍穿壁駕雲飛上天去。未點眼睛的那兩條龍還留在那兒。

張僧繇又曾畫過《天竺二胡僧圖》。因為河南王侯景舉兵叛亂,在戰亂中畫中兩僧被拆散。後來,其中一個胡僧像被唐朝右常侍陸堅所收藏。陸堅病重時,夢見一個胡僧告訴他:「我有個同伴,離散了多年,他現在洛陽李家,你要是能找到他,將我們倆放在一起,我們當用法力幫助你。」陸堅用錢到胡僧告訴他的洛陽李家,購買另一個胡僧的畫像,果真買到了。過了不久,陸堅的病果然痊癒了。劉長卿寫了一篇文章記述了這件事情。

潤州興國寺,苦於鳩鴿等野雀棲息在房樑上,它們拉下的污物玷污了佛像。張僧繇在東面牆壁上畫了一隻蒼鷹,在西面牆壁上畫了一隻隼鷂,都側頭向檐外睨視。從此,鳩鴿等鳥雀再也不敢到屋樑上來啦。

(出《名畫記》《朝野僉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法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