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繪畫〗能控制顏料粒子的范山人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15日】

萬物都是活的,粒子也都是有生命的,層次高的人能控制在其層次以下的粒子,下面就是一則古人控制顏料粒子作畫的記載。

李叔詹曾經認識一位范山人,請他到家中來。這位范山人預告出來的吉凶福禍,後來都能一一得到驗證。他還會推算天文曆法和算命,禳除災害。

范山人在李家住了半年,忽然有一天對李叔詹說:「我要離開這裡了。我有一種技藝,想用它來作為我臨別時的贈禮,就是水畫呀。」於是請人在後廳地上挖了一個池子,長寬各約一丈,深一尺多,用麻灰抹好。每天都將它灌滿水。等到水再不往下滲了,將顏色墨硯準備好。范山人先握筆叩齒好一陣子,才揮筆在水中塗劃。再看看池水,只見水色渾渾的。過了兩天,范山人將四幅素白細絹放在池水中浸泡,約有一頓飯工夫,再將四幅細絹取出來,舉過頭頂觀看。只見細絹上古松怪石,人物、房屋、樹木俱全,象真的一樣。

李叔詹深感驚異,再三詢問范山人,他才不得以告訴說:「我能夠管住顏色,不讓它隨便沉散罷了!」

(資料來源:《酉陽雜俎》)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3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