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孔子絕糧的故事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3年08月28日】

孔子有這樣一段故事,記載於《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在陳絕糧,從者病,莫能興。子路慍見曰:「君子亦有窮乎?」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大意是說,孔子在陳國時斷了糧食,跟隨的弟子都生了病,起不來。子路抱怨說:「君子也有窮困的時候嗎?」孔子說:「君子在窮困的時候能安守節操,小人窮睏了就會為所欲為。」

做人的道德標準,不會因為順境、逆境而有所不同,那麼能否在各種情況下都堅持住,不動搖,是對自己道德品質的檢驗。而不是象某些人所說的「與時俱進」,從權宜走向權益,離自己的口號越來越遠。

孔子留下做人的道理,維持了我們中華民族兩千年的道德規範,現代人連這個都敢嘲笑,因為社會的整體道德已經下滑得很厲害了。當法輪功學員們講出「做好人」的時候,人們卻以為他們有什麼政治目的或者精神不正常了,人們已經不知道做人的標準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9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