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醫德(一)

六道子


【正見網2003年08月22日】

被譽為西方「醫學之父」的希臘醫學家希伯克拉底(約公元前460--前377年),曾經寫過一篇《誓言》,是一篇西方醫學史上非常著名的有關醫德的專論,在美國凡是醫學院的學生,畢業前都將毫不例外地根據這一誓言,寫一篇自己在畢業後從事醫學工作時在道德觀念、人道主義方面的誓言,才能跨出校門。這篇專論,後來收錄在《希伯克拉底全集》裡。

《誓言》中寫道:

「凡授我藝者敬之如父母,作為終身同業伴侶,彼有急需我接濟之,視彼兒女,猶我兄弟,如欲受業,當免費並無條件傳授之。」

「我願盡余之能力與判斷所及,遵守為病家謀利益之信條,並結束一切墮落及害人行為,我不得將危害藥品給與他人,並不作該項之指導,雖有人請求亦不與之。」

「無論至於何處,遇男或女,貴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為病家謀幸福,並檢點吾身,不作各種害人及惡劣行為,尤不作誘姦之事。」

「凡我所見所聞,無論有無業務關係,我認為應守秘密者,我原保守秘密。」

這個《誓言》各國的醫學界都奉為信條,被作為西方醫學的道德標準沿用了兩千多年。

醫德是職業道德,在中國古代,對醫德的要求也非常嚴格。早在西周時期,對醫生就有全面考核的制度。

據《周禮・天官》記載:中國醫學在西周時即出現分科:分為食醫(營養醫生)、疾醫(內科醫生)、瘍醫(外科醫生)及獸醫四科。不論哪一科,每到年終都要進稽考。這裡的作風,態度等方面的內容。可見古人對道德觀念及醫術的重視。


(英文版:Part I: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93

Part II: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9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