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梁武帝的輪迴故事(下)

史軻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24日】

三、故人相聚心意合

貧而不移,富而不驕,那就有更大的福德等著了。五月初五,那復仁坐化的時候,正好是世胄之家,蘭陵蕭順之的妻子張氏將要分娩的時 候。蕭順之就是齊高帝的族弟。張氏夜裡夢見一個身長丈余袞服冕旒的金人。一群紅衣人,車從簇擁,來到蕭家堂上歇下。這個金身人,獨自進到張氏房裡,望著張 氏下拜。張氏驚慌之下正要問,恍惚間夢裡醒來,就生下一個兒子。

此子自生來便會啼嘯,狀貌奇偉,虎目龍顏,頸項有一道圓光,右手有紋印曰 武。取名蕭衍。八九歲時,身上異香不散。聰明才敏,文章書翰,人不可及。亦擅長談兵,料敵制勝,謀無遺策。蕭衍稍大,博學多通,好籌略,有文武才幹,時流 名輩都對他推崇十分。他的居室上常有雲氣,見到他的人都不由自主地肅然起敬,連長輩都不敢隨意和他開玩笑。

當時他與沈約、謝朏、王融、蕭 琛、范雲、任昉、陸倕等好友被稱為“八友,”其中蕭衍最有膽識。黃復仁化生之時,卻原來奶娘轉世為范雲,二侍女一個轉世為沈約,另一個轉世為任昉,與蕭衍 同在竟陵王西府為官,既然有這麼大的緣份,自然義氣相合。後來范雲在蕭衍手下任諮議,任昉為參謀,沈約為侍中。蕭衍稱帝後沈約寫了《宋書》、《齊紀》等 書,而謝朏則是當時有名的詩人。

一朝君子一朝臣,輪迴轉生中,恩也好怨也好,大家所遇到的其實都是故人。

四、師父看護避大禍

齊 明帝蕭鸞在位只有五年就病死了,他無能的兒子寶卷即位,只知道吃喝玩樂、荒淫無度。寶卷治國無術,卻很殘忍,做皇帝後殺掉了很多大臣,對一些功臣也妄加殺 戮。當時擔任雍州(在今湖北襄陽)刺史的蕭衍逐漸和他對立起來,暗地裡招兵買馬、屯糧積草,砍伐竹木,沉入檀溪之中以備造船之用。寶卷聽說蕭衍的舉動,便 派鄭植到雍州要刺殺蕭衍。

此事驚動了光化寺空谷法師,就託夢給蕭衍:法師拿著一卷天書,書裡夾著一把利刃,遞與蕭衍。蕭衍醒來,思忖一個僧人拿這夾刀的書卷給自己,莫非有人要來殺我?

次 日有人來報,朝廷使鄭植奉詔書要加爵。蕭衍心裡全明白了。先不與鄭植相見,使人在寧蠻長史鄭紹寂家裡安排酒席。宴會上蕭衍對這名刺客說:“朝廷派你來殺 我,今天的酒席上可正是下手的好機會啊!”參加宴會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把鄭植弄得十分尷尬。蕭衍又說道:“朝廷使卿來殺我,必有詔書。”鄭植賴道:“沒 有此事。”蕭衍喝一聲道:“與我搜看。”立刻就把鄭植拿下,搜出一把快刀來,又有殺蕭衍的密詔。蕭衍道:“我不負朝廷,如何要殺我?” 宴會以後蕭衍陪著這位刺客參觀所有的府庫和軍備,看得他鄭植心灰意冷,哭著回去了。

五、業力輪報從未錯

蕭衍策議起兵。其他大臣,帶兵夜入皇宮,殺死在國難當頭還在醉生夢死、歌舞不斷的寶卷,然後將他的頭顱送出,獻給蕭衍。寶卷死的那一天,一個叫侯景的人出生了。

天 監二年,有一天,武帝問寶志法師道:“國有難否?” 寶志用手指指喉和頸(暗示侯景)。後來侯景在梁作亂,攻占建業,武帝被囚禁餓死。簡文幽禁被壓死,梁武帝的宗族子弟幾乎全部被侯景所殺。當時的人都說侯景 是東昏侯的後身。武帝殺東昏侯是天意,可是不該枉殺其無辜族人;結果侯景不殺武帝,卻幾乎殺盡其族人。天網恢恢,業力輪報看來是從來不差錯的。

蕭 衍登得帝位之後,改國號為梁。佛性人人都有,他一心修佛,並且受了戒。他很喜歡尋找那些得道高人。當時有個叫榼頭的僧人,修煉十分精進,梁武帝非常敬佩 他。一天派使臣下詔書叫榼頭進見。當時武帝正和沈約下棋,想要殺上一段,這裡使臣連稟三次,他全不聽得,口裡說:“殺卻。”使臣以為要殺榼頭,馬上就把榼 頭推出去殺了。武帝下完棋就說:“叫榼頭師進來。”使臣回答:“已奉旨殺了。” 武帝大驚,才明白是殺棋時誤聽之故:“他臨死前說什麼沒有?”使臣說:“他說,我沒有罪,前世做小沙彌的時候,用鐵鍬鋤草,錯送了一條蚯蚓的命,武帝當時 是那個蚯蚓,今生該還他命。”武帝聽了流淚悔恨,不過也沒用了。雖然那榼頭僧人欠武帝一命,可是榼頭此生已經是一個修煉人了,殺修煉人的罪過可是天大的。

六、休休同泰終荷荷

因 為榼頭的事情,武帝一連好幾天悶悶不樂。沈約看出了他的心思,於是派人四處探訪高僧。聞得都城十裡外就有一個法號叫道林支的高僧在結廬修行,於是趕緊報告 給了梁武帝。武帝聽了很高興,就大起鑾輿,旗幡鼓吹的一齊出城去那茅庵裡來迎支公。支公已先知了,庵裡都收拾停當準備起行了。武帝與沈約到庵裡,武帝屈尊 下拜,尊支公為師。行禮已畢,支公說道:“陛下請坐,受小僧的拜。”武帝說道:“那曾見師拜徒?”支公答道:“亦不曾見妻抗夫。”只這一句話,武帝聽了, 就如提一桶冷水,從頂門上澆下來,遍身蘇麻,心不知怎地豁然洞徹,就省悟了前世黃復仁、童小姐之事。原來那童小姐投生在支家。二人一笑解意。武帝就請支公 一同回朝,支公住在便殿齋閣裡。武帝每日退朝便到閣中與支公切磋。支公與武帝道:“我在此終是不便,與陛下別了,仍到庵裡去住吧。”武帝道:“離此間三十 裡,有個白鶴山,最是清幽仙境之所。朕去建造個寺剎,請您到那裡去住。”支公應允了。武帝差官資費百萬督造這個山寺,極土木之美,殿剎禪房數千百間,僧人 千百餘。取名同泰寺,夫婦同登佛地之意。

東魏的叛將侯景投奔梁朝,可不久又舉兵反梁。這時江陵地方有一居士叫陸法和,在侯景遣將進攻江陵的 時候,陸法和與他的弟子八百多人,把侯景擊敗了;欲協助武帝討伐侯景,武帝恐怕他作亂,不聽,陸法和對武帝說:“我一個修佛的人,怎麼會垂涎你的王位?只 不過與你有緣,知道你正在遭宿報,所以才打算救你。既然你不相信我,那你和侯景之間當是定業,不可轉移。”

侯景殺進了建業,侯景自稱丞相。時年已86歲的梁武帝被困於台城。一日武帝夢見榼頭笑眯眯地向他走來,醒來後懊惱地說:“唉,真是報應啊!我如果不是誤殺了榼頭大師的話,佛祖將讓我活到百歲開外的,區區侯景又何足道哉!我既已修佛,卻又嗜棋,這不是對佛最大的不敬麼?”

一日武帝覺得嘴裡極苦,叫內侍找蜜也找不到,口中已經不能說話,於是“荷荷”中死於文德殿。同時那道林支法師也在同泰寺中坐化而去了。

參考文獻

1. 《梁書 武帝本紀》等
2. 《太平廣記》
3. 《釋氏稽古略》
4. 《神僧傳》
5. 《高僧傳》
6. 《續高僧傳》
7. 《景德傳燈錄》
8. 《喻世明言 梁武帝累修成佛》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4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