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遐周預言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14日】

唐代天子唐玄宗因為是孔升真人轉世,所以一心好道,一下子那些修道的高人如張果、葉法善、羅公遠等仙異人皆來聚會,往來宮中各顯神通,臧往知來神異非常。

李遐周精通預測事物的道術,唐代開元(713年~741年)年間,他曾被召入宮中。

宰相李林甫前去拜訪他,他對李林甫說:「你活著你家就安全;你死後你的家也跟著敗亡。」李林甫流淚叩拜,求他解救。李遐周笑而不答,只是說:「開玩笑罷了。」

唐朝天寶(742年~756年)年間,李遐周常在宮內出入,後來他請求離開宮禁住進玄都觀。他在他所住的院子裡,題了不下一千句詩。天寶末年,安祿山豪橫跋扈,遠近都擔憂,但是唯獨皇上唐玄宗不悟。有一天李遐周沒了,不知他到了哪兒去。他只在住處的牆上看到了幾首新寫下的詩,其中最後一首是:「燕市人皆去,函關馬不歸。若逢山下鬼,環上系羅衣。」

當初看了他的詩大家都不理解,因為都被一一驗證,事後大家才明白了,這首詩寫的是安祿山想要竊國和唐玄宗將要到蜀地避難的事。「燕市人皆去」,是說安祿山和燕地幽州、薊州的眾將都起來造反;「函關馬不歸」,是說大將哥舒翰潼關兵敗,全軍覆沒匹馬不還;「若逢山下鬼」, 山下鬼是個嵬字,是說如果走到馬嵬驛這個地方;「環上系羅衣」,楊貴妃小字玉環、阿環,是說唐玄宗到蜀地避難,走到馬嵬驛,高力士用羅巾把她勒死。

(出自《朝野僉載》、《抒情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