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抱怨心的一點體會

澳大利亞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06月05日】

得法二十多年了,一路走來,磕磕絆絆,經歷了風風雨雨。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感恩師尊每時每刻的慈悲呵護,對我這樣不爭氣的弟子,真的讓師父操碎了心!在《精進要旨二》<去掉最後的執著>中,師父說,「弟子們的痛苦我都知道,其實我比你們自己更珍惜你們哪!」師父那無量的慈悲,我也只能體會到一點點。修煉都到了最後,最近我才真正明白了如何修自己。

在一次與同修的交流中,我抱怨家裡的煩心事,如婆家親戚們因種種原因向我們借錢,多數是有借無還,還有丈夫同修不太幫忙做家務等等。同修耐心聽完我的抱怨,然後平靜的從法理上與我交流:常人的理是反理,親戚借錢不還,那是我們欠他們的,我自己欠的債,那是要還的;丈夫同修的表現是因為我有執著,師父為了暴露我的執著而利用了它。修煉就是修自己,「向內找」自己的執著心,純淨的是自己,哪怕一點點的抱怨,那個抱怨的對像都是別人,都是「向外找」的表現。同修的交流,真的使我受益匪淺,在此謝謝同修!

我開始認真審視自己的修煉,發現自己以前根本就沒有實修,也不知如何修。一遇到矛盾就守不住心性,想不起自己是修煉人,打著「向內找」的旗子,找到的卻都是別人的不是,憤憤不平的是自己的委屈和不公。

在去年的舊金山法會中,聽了世界各地同修的交流體會,我內心深處又再次被觸動了。在《精進要旨》<境界>中,師父說,「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用師父的法,對照自己,頓時感覺如大夢初醒一般,修來修去,原來自己的這些抱怨,那都是「惡者」境界的表現啊!

現在我能主動向內找自己,修自己的一思一念了。發現自己的情和私心都很重,覺的自己很辛苦、很累,總希望丈夫體諒自己、關心自己,幫自己分擔一些家務;而沒有站在他的角度上為他多想一想,他上班早出晚歸,本來就累,回家後還要抓緊時間學法,晚上打「三退」電話,每天睡覺都很少,哪裡還有精力幫忙幹家務活啊!真的很神奇,當我發自內心地去找自己的不足時,感覺身體內有一團物質瓦解了,心胸瞬間也開闊了許多。心裡沒有了指責和抱怨,取而代之的是理解,是包容,是喜悅,是感恩,是珍惜!

我明白了「向內找」是找什麼,是找自己的執著心,那是真實物質存在的東西,那真的不是自己,而是後天的觀念和業力構成的。特別是抱怨心,傷害自己又傷害別人,真的沒有什麼可抱怨的,宇宙的法理是公平的,要麼是自己欠的,要麼是自己有執著,那都是在迷中快速提高的好機會啊!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