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路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01月20日】

我開車去同修家回來時,路過一段狹長的水泥小路,一邊是牆,一邊是樹林,路很窄,只有一車多寬。遠遠的,我看見一個騎自行車的男人迎面而來,我放慢車速,並向右打了一點方向,給騎自行車的人讓出一米多寬的路。那人一邊瞅著我的車子,一邊小心的往邊靠。我從後視鏡看著他,當時我還想:我得為他著想,別碰著他。誰知,就在他的自行車和我的車要錯過時,他突然大聲罵了我一句很難聽的話,意思是我車開快了,險些撞了他。

當時我想,車子不快呀?我給他讓的路寬也到極限了啊,我沒錯呀?他為什麼罵我呢?這樣想時,我腦子裡又生出一念:“現在人就這樣,稍有不如意就罵人,人都完了,應該銷毀了。”可是,過了幾天,我又想起了這事,隱約中感到有提高的東西在裡面,於是我又細細想了一下這事的過程,並向內找,這一找,還真發現了不足:我沒有完全為對方著想,因為我開車屬於強勢,他騎車子屬於弱勢,道路又窄,存在險情。他歲數有點大了,可能是心裡害怕,騎車有點歪歪扭扭。我的車速雖然慢了,但在錯車時,也是瞬間就過去了,他一定是認為我車速快,心裡受點驚嚇,才罵了我。另外,我還有急躁心,性格上快人快語,做事上屬於快節奏,有點風風火火,不夠平和穩重,不是時刻想到別人,開車時就有點自我。

我在心裡決定:以後再遇到這種事,應該把車先靠邊停下來,讓對方先過去,從後視鏡看看對方過去了之後,自己再走。修煉人不管在任何環境裡,都要真心的,一定是真心的為別人著想才行。

由此我還想到,平時開車時,有搶道的行為,見前面車慢了,就超過去。特別是,有時遠遠看見要變紅綠燈時,趕緊加油門衝過去。從小區出來時,看見主道上全是車,就著急,想見縫插針擠進去,缺少穩重平和為別人著想的謙讓精神。這些表現看似平常,事也不大,但正是修煉人應該突破的地方。

寫出這點經歷,意在給同修一點借鑑,也是修煉上不可忽視的細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