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人中大義 卻被誤解千年

蜀緣


【正見網2017年08月13日】

人們談起《三國演義》,總是將劉關張稱為義士,而把曹操歸為不義之人。其實曹操同樣是非常講義氣的人中之王。最簡單的一點,在趙子龍單騎救主(阿鬥)時,曹操本可以讓兵士射死趙子龍,但是曹操沒有這樣做;更重要的一點,曹操本已擒獲關羽,卻沒有殺他,還要厚待,在明知道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態度後,仍然以禮相待,足見曹操愛才重義。

在《三國志》中記載:起初,曹操欽佩關羽的勇猛氣概,後來察言觀色,發現關羽並無久留曹營之意,於是對張遼說:「你利用與關羽的交情設法去探探他。」不久,張遼藉機向關羽問起此事,關羽感慨地說:「我深知曹公對我情深意厚,但我深受劉將軍的厚恩,發誓與他同生共死,我決不會背叛他。我最終不會留在此地,我一定要立下大功報答曹公的恩情後再離去。」張遼把關羽這番話回報給曹操,曹操為他的義氣深受感動。待關羽斬殺顏良後,曹操知道關羽一定要離開自己,對其賞賜更為厚重。關羽將曹操賞賜的錢物全部封裹好,留下書信告辭曹操而去,徑直趕往袁紹軍營投奔劉備。曹操手下人想將他追回來,曹操說:「大家各為其主,不必追了。」

如果僅僅從愛才上看待曹操就有些片面了,因為曹操明知道關羽走後會給自己造成威脅,而關羽已經明確態度,要投奔劉備。也沒有追殺關羽。為什麼?就是感受到關羽的大義,而升起自己的那種義,而義釋關羽。否則,關羽單槍匹馬怎麼能夠離開曹營。

當然,天理循環好人必有回報。在華容道,關羽不是也釋放了曹操嗎?曹操一生或許殺了很多人,但大都是小人。對於那些大義之人,同樣是惺惺相惜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