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科學的一點感悟

清風


【正見網2017年08月31日】

現代社會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科技越來越發達,有了火車,汽車,飛機,現代化的通訊工具,網際網路,精良先進的設備,越來越高效率的電腦,這些讓人們從大部分重複繁瑣的腦力和體力勞動中解脫了出來,可是奇怪的是人們卻越來越忙,覺得時間不夠用,時間都去哪兒了?

很多人都說每天忙忙碌碌的不知道是怎麼過的,這一切背後的根本原因是科學從根本上擴張了人的慾望。

常人是為名利活著,這千年來沒有變過,但是現代科學產生之前由於信神敬天,人類的總體道德水準高,對名利的追求以不破壞自然環境和遵從人的道德規範為底線,而現代這種所謂的科學出現後大大的擴張了人的慾望。這裡用「衣」來舉例子,人一生中真正需要維持溫暖的衣物其實很少,可以看看自己家的衣櫃,很多的衣物只穿過幾次就再也不碰了,這麼多的衣物買的時候其實是出於一時的慾望,總覺得自己應該再買點衣服,這種慾望其實古今一樣,但古代由於沒有現在的這種科技 ,種棉,織布,裁剪等一系列的環節很費時間,所以實現起來很慢,加上古代總體上知足常樂的思想,一個人一生也不會有很多的衣物,而現代科學的出現,相關技術的發展卻使衣物的生產周期急劇縮短,從而刺激了人的這種慾望,而慾望的滿足和膨脹又反過來激發了相關科技的發展,兩者形成了一個惡性的循環,當然不僅僅是「衣」,「食」,「住」,「行」,「用」也是如此。

在這其間,科學惡的一面以一是對環境的根本性破壞,等人們意識到這個問題後卻又錯誤的認為可以用科技的方法來解決;二是對人道德的破壞,主要是以豐富的物質作為表象,讓人覺得科學無所不能從而摒棄神,許多人表面上信神其實骨子裡信的還是科學,在邪黨統治的中國大陸更是如此,況且由於無神論的灌輸大多數的人從一開始就摒棄了神。

人的慾望越多,執著也就越多,離開人的本性也就越遠,科學在這裡起了催化劑的作用。

覺得時間不夠其實是慾望太多,多到難以一一實現的表現,如果一個人真正做到寡慾,那麼他會覺得充實,而且也不需要通過太多的物質就可以得到快樂的體驗。

當修煉的人突破對物質的執著時哪怕是鎖著修也會發現看世界是另外一種景象。覺得世人為了名利忙忙碌碌的,和一群螞蟻為了一點食物而忙沒有什麼區別,活的真累,真不值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