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尋找失落的文明 (連載七)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0月17日】

(六)

這是由美國某通訊公司、東洋某財團及台灣某電腦硬體廠商出資贊助,非官方性質的文化學術團體,其宗旨是促進全球文化交流,發掘人類的歷史文化遺產,推動人類文明與進步。是一個非盈利性組織,總部在台灣。

這次該團體一行七人,來自不同國度,來大陸進行史跡考察,史書考證,學術交流。歷時三個月,已經順利完成了前兩項工作,現在正在完成的是第三項任務 ,學術交流。

因為是民間的學術團體,所以,交流的對像,參加的人員很廣泛,幾乎沒什麼特殊的條件限制。當然了,以院校和院所的專家為重點,有個別的新聞部門(報紙、期刊)的采編人員,還有民間的史學愛好者,以及一些名牌公司的高級公關人員,和一些策劃團體的老總。無論是從該團體的出資方,還是從本次活動的參與人員,不難看出,當今的一些大公司其文化意識,文化底蘊還是令人折服的。交流是以小組、大組,主會場、分會場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的,這樣既能保證有更多的人參加的機會,又能方便參加者的時間安排,還能縮短活動的進程。

交流活動前半部分--專家探討,已經完成。現在進行的是後半部分,也就是最精彩的部分--學者演講。學者演講準備進行三天,後來因為報名者出乎意外地多,考慮到為使此次中國之行,更加滿載而歸,同時給與更多人機會,使今後該團體在大陸的活動更具影響力,所以臨時決定改為五天,共有18人登台的群英會。在西山大學可容納二千人的文化禮堂舉行。共發出邀請函2800份。受鄭先生的鼓勵,雪松以民間史學愛好者的身份報名參加演講。由於資歷,學歷,影響力等原因,雪松被排在20名以外,因為鄭先生是本次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又是該團體的主要項目合作者,受鄭先生的極力保舉,同時鄭先生以自己主動退出演講,讓出一個名額為代價,為雪松爭得了這次演講機會。排在了第三天的下午,15:30 --- 17:30。如果順利的話,雪松得來年才能成為鄭先生的門徒,可是現在鄭先生就對他如此栽培和厚愛,雪松煞是感激。

吳佳也報了名,排名第13位。演講順序排在第四天的上午10--12時。她演講的題目是「東洋文化與美」。由於該團體一行7人中有位日本專家,所以,她把演講的初稿請這位日本人過目,希望給予指點。這位日本人看後一個勁地夸好,說視角有獨特之處,就是日本人自己,因為習以為常的關係,有些東西也都意識不到。因此,日本專家對鄭先生能培養出如此高水平的弟子表示欽佩。

雪松把自己準備演講的內容和鄭先生談了,鄭先生表示可以,但囑咐他,私下與人交流時,千萬別提自己是修煉法輪功的,免得引起麻煩。

吳佳和雪松都表示,雖然平時交流時談得頭頭是道,一想到面對台下那麼多人去侃侃而談,心裡就有些緊張。鄭先生鼓勵他們不要怕,要把思想完全放在自己所講的內容上,進入狀態就會好。雪松明白這是有要修的東西在裡面。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