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尋找失落的文明 (連載二)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0月12日】

「因為我畢竟是半路出家,不是本專業,所以,有些東西可能認識得不那麼深刻。」

「因為現代人類的文化愈來愈趨近一致了,基本上沒什麼可比較的。所以,文化比較學,其實是一門歷史性學科。但是,歷史這個東西,是誰都或多或少知道的東西,同時又是誰也搞不清的東西。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一個人連自己的前半生的事情,前一年的事情,甚至是前一天的事情你都搞不清,你怎麼能弄清自己祖宗的事情呢?同時你怎麼能知道別人祖宗的事情呢?是不是?」雪松轉過頭衝著阿龍問。

阿龍正聽得出神,被突如其來的問話弄得一愣,緩過神來忙不迭地,「是是是,這話在理。凡是學者說話都這樣,八面玲瓏,四面見光,在才叫學問。」

大家被逗樂了。

「不是那個意思。」雪松漸漸斂起笑容接著說。

「雖說歷史這門學問有非常多的不確定性,但總體的輪廓還是能把握的。其實,東西方的文化差異確實非常大。比方我們中國古代根本就沒有體育一詞,更沒有體育鍛鍊一說,而西方,在古希臘時期,就有體育活動之說了。」他頓了頓,接著說。

「相對於此,我們的祖先所推崇的是武術。而且武術的門派,類別也相當地多。比方什麼南拳北腿呀,內家拳,外家拳什麼的。表演起來,陽剛的如猛虎下山,似蛟龍出海,暢快淋漓,氣勢磅礴;陰柔的如棉裡藏針,似行雲流水,嫻熟靜雅,招圓勢渾。還有許多象形拳,不但形似,而且神似,不但具備很強的欣賞價值,而且具備很強的實戰價值。同時,煉武術講究精、氣、神之說,不但動作優美,而且是很有內涵的,極富神韻,同時還有健身防身的作用。」

「再有,真正的武林高手,也是很講武德的,他們那比較嚴格的自我約束,再加上那種天人合一的指導思想,配合比較有效的煉法,所以往往能夠達到一定的功夫層次,具備一些超凡的功能,什麼飛檐走壁,百步穿楊,刀槍不入等等,在人間留下許多傳奇,也算是人類的文化財富吧。」

「西方的體育呢,固然也有許多美的內涵貫穿在裡面,比方欣賞奧林匹克也是一種享受,但終究沒有那種神韻和內涵。特別我修煉以後,越來越發現,體育競賽中有許多負面因素在裡面。」

大家越發聽得入神。

海濤故意乾咳了一聲,吸引來眾人的目光,然後帶點腔,拿點勢地說,「說別的我不懂,說體育嘛,咱還能摻和幾句。」

是的,在校時,他是系裡的排球隊員,為系裡取得過榮耀。

「過去我是一直很喜歡、也很推崇體育的,在大學時也曾經為中國足球燒過棉被,敲漏過臉盆,也曾夢想將來讓我姑娘當個體育明星,出名、發財、爭光。不過,現在嘛,主意變了」

他不緊不慢地喝了口酒,輕輕地了莧了一下酒杯,向上使勁挑著眼眉,額頭上擠出一排抬頭紋,故意製造著懸念,慢慢地接著道:
「前不久,在一家健康網站上看到,搞體育的人,一些疾病的發病率高,而且都壽命不長。好像是美國的一家保險公司吧,對6000名已故運動員作過調查,他們平均壽命才五十多歲,還遠遠不足60歲。法國的一位健美運動專家從理論上做了解釋,具體怎麼解釋的我記不太清了,最後說適當的運動對人體有好處,而運動過量,強度過大對人體有害。我這一看,媽呀,打死也不能叫我姑娘去當運動員了。」

「現在這科學家也有毛病,今天說生命在於運動,明天又說運動多了不好,今天說多吃這種食物好,明天又說這種食物吃多了會誘發這個病、那個病,讓咱這老百姓也不知咋的好了。要不就給你來點統計數字,含含糊糊,讓你自己琢磨。我自己能琢磨出道道來,我還用你科學家干什麼啊,我不也是科學家了嗎?」冬眉接過話題,一邊環視大夥,一邊說道。

「不是科學家有毛病,是科學本身就有毛病。」阿龍說。

「去年,我買了本書,叫《水晶頭骨之迷》,是國外一位學者寫的,那書中談的許多問題,是現代科學解釋不了的。我這一看,科學還很幼稚,誰迷信科學誰就是傻子。」阿龍說話,總是帶幾分不嚴肅的表情。

他接著說:「達爾文那個進化論,根本就是胡謅,別的不說,就光是瑪雅文明和水晶頭骨,進化論就解釋不了,可想而知,那個按著進化論的思維模式來做學問的人,能拿出真正的科技成果才怪呢。」

「雪松,你們修煉人怎麼看待現代的科學呢?」劉雯端坐著,忽閃著大眼睛問。

「這是個非常龐大的話題,也是最近我經常琢磨思考的問題,一時半會根本說不清,我想在這方面寫點東西,把自己的看法理順出來,到時候把我成型的東西捧給各位過目,再請各位不吝指教吧」。

「這修煉人說話就是不一樣,文縐縐地,還有學問,哪天我把煙戒了,也跟你們修煉去,咱也淨化淨化。」

「阿龍,別拿我開涮好不好。」

「我哪敢涮你呀,咱說的是實話。」

「其實你那身體真該去煉法輪功,而且你的話也能少點」。芙蓉認真地轉回頭沖阿龍。

「哪敢吶,現在抓住往死裡整,等他們法正過來再說吧。」

「在家偷著煉不就得了嘛。」

阿龍揚起下巴指指雪松,「用他們的話說,那是邪惡呀,你不怕?」

「我不怕,我這個人專愛打鬼」

「嘿,看見了吧,打鬼的鐘馗托生在這了。」

芙蓉揚起胳膊,亮出胖乎乎的拳頭,朝阿龍的後背,重重地落下,只聽「咚」地一聲。

其樂融融中,時光飛快地流過。桌上的菜已經熱了好幾回了。

不知誰提議,說:「天晴了,到外面走走吧,領略一下田園風光。」
於是大家說好。

秋天的午後。一帶遠山,延綿起伏的剪影,自然而又美麗,令人心曠神怡。平平的稻田,打著格子,泛著微黃的稻穀,一直連著遠方的村落,和那飄起的炊煙。路邊的菊花,白的、紅的、黃的,怒放在宜人的秋季。微微的秋風,藍天白雲,偶然可見忙碌的蜂兒,在花叢中鑽出鑽入。

說笑中,大家合影留念,同學依依惜別。

笑聲,飄向遠方,灑向曠野。友誼的涓流啊,伴著真誠的祝福,流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