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尋找失落的文明 (連載十二)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0月22日】

不僅如此,我們華夏文明的第二點好處是,他能夠真正地豐富人類的精神生活,在豐富人類的精神生活的同時,能夠充實人的心靈,能夠強用力地穩定人類的道德水平。

有人說,現代文明不也豐富了我們的精神生活嗎?不,我說那不叫豐富精神生活,叫什麼哪?叫刺激!就是刺激。

為什麼這麼說呢?五、六十年代的電影藝術,對人類的精神文明還真包含著不少有益的因素,這個我們暫且不提,大家看看現代的電影、電視,還有多少能夠稱得上人的精神食糧的成分在裡面呢?胡編亂造,打打殺殺,荒誕不經;吃喝嫖賭毒,坑蒙拐騙偷,就是在教唆人犯罪,這是在豐富人的精神生活嗎?

我們再看看所謂的現代高科技成果--電腦遊戲,實實在在地就是刺激,玩電腦遊戲的人自己也說:刺激,過癮。

那麼,現代文明對維護人類的道德水平起了什麼作用哪?不言而喻嘛。

我們再來看看中國的四大名著,千古流芳!

仁、義、禮、智、信貫穿其中,質樸,細膩,神奇使人回味無窮。所以才世代頌傳。其實,何只四大名著,唐詩、宋詞、元曲等等等等。我們的祖先真的為我們留下了豐富的精神財富。

試想,我們華夏兒女如果沒有祖宗留下的這點精神食糧,今天還有什麼?那些標語、口號不都是象嚼過的甘蔗渣子一樣沒味嘛,什麼「大幹快上」,什麼「鬥私批修」,什麼「共同富裕」,什麼「幾個代表」,都是些什麼?其實就是精神垃圾。

有人說過,一個好的文藝作品能夠經得起時間的檢驗。

我們看看現代哪個文藝作品經得起時間的檢驗了?有許多電視劇人們不是邊看邊罵嗎?太倒胃口了。

剛才說過,我們的祖先是一貫秉承「天人合一」的思想的,在這一思想下面,所創造出的中華文明,實質是個半神文化。說穿了,我們先人有許多超常的本領,神奇的事例,實質就是在「天人合一」思想的指導之下,由於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通過修煉得來的。就是說,這些本領不是人人都能夠具備的,是不能普及的,這就是半神文化的特點之一。但是在當初整個社會都處於半神文化的氛圍之中,所以這些東西是能夠被當時的人類理解和接受的。

但對後人來說,這些東西既撲朔迷離,又對其將信將疑。再加上上文提到的這種半神文化的流傳特點,所以,後人或把其當成神話,或被頑迷者貶為迷信。

比方在中醫領域,一直流傳至今的經絡、穴位、針灸,既被現代人類利用著,又被現代人類批判著。現代人說,古人在勞動中由於碰到了身體的某一點,有麻、痛的感覺,同時發現自己的某種病好了,所以就發現了這種治病方法,並把這一點叫穴位,後來就發明了針灸。穴位知道得多了,把其連起來,就是經絡。

不知大家聽後有什麼感想。

我感覺,雖然現代人類在極力否定神話,但是,又在創造著真正愚蠢的神話!沒有任何邏輯在裡面。

要知道,那穴位成百上千,那經絡密密麻麻,比血管還複雜,而且都是三維立體地存在於身體深處,甚至內臟間隙。我實在想像不出古人是怎麼一下一下把那麼多穴位碰出來的。

沒有任何專利和智慧財產權的祖先的文化遺產,就這麼被子孫利用著 ,又被子孫歪曲著,我看到心裡真不是滋味。

其實,那穴位、經絡就是修煉人天目開了之後,反觀自己的身體看到的,就這麼簡單。一個不修煉的人,為什麼要極力否定修煉的存在呢?否定修煉中修煉者所感到、看到的種種現象呢?這樣的情況,和一個沒有去過南極的人極力反對企鵝的存在有什麼區別呢?

咱們把話說回來。

我們的祖先所流傳的半神文化,既非常符合科學,又給人留下神秘的想像空間;既強有力地穩定了人類的道德水平,又能夠真正充實、豐富人類的精神世界,淨化人的心靈。

所以,我實在認為,我們的華夏文明才更適合於人類!

也許有人說,按我們民族傳統文明發展,不可能有今天的飛機,火車,電腦。

也許是這樣,但是我說,按我們華夏文明發展,也許每個人都能活160歲,也許能送第二個月球到太空,使人類永遠告別黑暗。這不是玄哪,大家不信研讀一下《黃帝內經》,真人、至人、聖人、賢人都是壽敝天地的。

還有,史料中記載,很早以前,我們祖先就造了個木製飛行器,用來方便出行。相比之下秦始皇時代的「形狀記憶合金」都不算什麼了。

還是拋棄我們那禁錮的思想吧。還是敞開我們那緊閉的心扉吧。
讓我們以包容、理性、公正的態度來重新審視一下璀璨的華夏文明吧!重新認識一下我們所生活的這個宇宙和我們人類自己吧!那時,我們人類發展的道路應該是更加寬廣,充滿光明。

……

雪鬆一口氣講了一小時五十分鐘。高潮的地方慷慨激昂,平靜之處娓娓道來。他忘記了緊張,忘記了時間,忘記了自己。聽講的人們也似乎忘記了掌聲。整個禮堂那麼靜穆,那麼聚精會神,零星陸續進來的人,甚至沒了座位就站在後排過道,幾乎沒有見到中途離場的。

當雪松大聲地結束了演講時,聽得入神的人們似乎還沒緩過神來,當他站起身來,離開坐位,向台下深施一禮時,禮堂中才爆發起怒潮般的掌聲。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