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尋找失落的文明 (連載十一)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0月21日】

這些難以理解的現象說明了什麼哪?是古人的子虛烏有,還是今人的固步自封哪?

我說,就是今人的固步自封!是今天人類的觀念問題。

就是一切都以現代科學為基點、為評判標準。所有現代科學能夠解釋得了,認識得了的,才被承認是所謂科學的。反之,輕則給你畫個問號,棄置一旁;重則乾脆判為迷信,扔進「歷史的垃圾堆」,使你遺臭萬年。

未免荒唐的可笑,幼稚的可氣,固執的可悲!

我們再舉個例子,科學家通過對秦始皇兵褚俑出土的兵器進行考察,證明那時的人類已經掌握了鉻鹽氧化的金屬處理技術,而鉻鹽氧化的金屬處理技術是德國、美國在近代先後發明,並申請了專利的。

不僅如此,在考古工作中,還出土了「形狀記憶合金」,是在 2000 多年前的古代墓葬裡發現的。這一被現代人類所稱道的現代文明成果,其實早就被秦始皇應用了。奇怪嗎?

考古發現令人嘖嘖稱奇。

那麼,我們靜下心來想一想,指導我們祖先完成這些成就的是什麼呢?不是什麼分子、原子,物理、化學這類東西,而是陰陽五行、天人合一的理論!

實際上,我們祖先的偉大成就遠遠不止這些,有些沒有文字記載,許多史料已經失傳了。

上述的一切說明了什麼哪?古老的華夏文明是科學的,是發達的。
那麼既然華夏文明如此發達,為什麼沒有流傳下來呢?簡單地說,這是由於華夏文明的特點和我們華夏民族的民族性格與傳統決定的。

華夏文明有什麼特點哪?他是與人的道德素質、道德修養相輔相成的。

什麼意思呢?就是道德低劣的人是不能夠具備那麼超常的本領的。比如,人們熟知的那些大醫學家,象華佗、李時珍、孫思邈等等,他們不但醫術高超,而且都有極好的道德修養,不圖名利,不幕權貴。在武術界也是這樣,師父傳徒弟,都得挑選多少年,不但要看徒弟是否具備習武的天分,還要看他是否忠厚、仁義,只有這樣才能把絕技傳授下來,否則寧可帶到棺材裡,使本領失傳,也不亂傳,這樣的事例在故事中是很多的。不只是行醫習武,其它所有領域都是這樣,所以,往往造成許多絕技失傳。

還有,我們中國人還一個特點,就是真本領的承傳有個規矩,什麼「傳內不傳外,傳子不傳女」,這同樣是造成傳統文明失傳的一個原因。

另外說明一點是,我們華夏文明是與修煉息息相關的。這在武術界自不必說,在行醫方面,那些具備超常本領的大醫學家,往往都是修煉者,比方史書記載,孫思邈就是位修道者,他的「備急千金藥方」的獲得,就有一段神奇的故事。因為指導我們祖先進行一切生產活動的思想,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這本身就有修煉的內涵在裡面。前文提到的活了160歲的,其死後肉身不腐的叫吳雲青的老人,也是一位修煉者,不但生活從朴,而且一心向善,了解他的人說,他出門經常手裡提著糞筐,隨時揀糞,並把揀到的糞就近倒在無論誰家的地頭。

以上所有這些,都說明了一個問題,什麼問題哪?就是說我們華夏文明在認識宇宙、時空、人體方面是非常科學的,也是十分完美的。

他那天人合一的思想,既能達到與宇宙圓容和諧,不破壞生態自然,同時又能達到利用宇宙的自然規律,來發展我們人類,豐富我們的生活。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