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尋找失落的文明 (連載三)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0月13日】

(三)

一路走好,「茲巴妹」。

住所的前樓,樓道的頂層,夏天窗戶一直開著。一夥燕子在那兒安家,整個夏天,飛出飛入。兩樓之間搭著電線,休息時站在上面,唧唧喳喳很熱鬧。

現在的樓道,燈由聲控,聲響則亮,俄頃自滅。吾發現,燕子居住的樓道,夜裡,燈總亮著。剛剛熄滅,瞬間再亮,如此整個夏夜。噢,是燕子!利用現代科技,享受現代文明。「驅除黑暗,迎接光明,僅一叫」。

燕子,你聰明!

但是,又擔心。

燕子啊,你是候鳥,季節一變要遷徙。新增成員不滿周歲,舉家南遷,千裡跋涉。途中的夜晚,或棲息秋風乍起的荒原,或暫寄猛獸出沒的森林,或投宿於陌生的村落,猛然一聲寒鳥悽厲,野獸怒吼。舉首寒星閃爍,任憑聲聲呼喚,夜幕依舊,光明不再,何其恐,何其慌,何其難挨?

曾經盡享文明,今日於彼何益?

昨夜發現,那個樓道黑黑的。

啊,是燕子南飛了?還是燈壞了?

今日,留心天空,果然不見黑色精靈的矯捷身影,空空蕩蕩的電線,全無往日的繁華。

我的心懸空了。

燕子啊,但願你能明白,所謂的「文明」不屬於你。

…………

經過反覆的修改,雪松終於滿意了。

他要寫篇論文,並想依此為開頭。他知道,如果處理好了,會很有新意,如果處理不好會不倫不類。那就只能當作一篇平常的日記了。

他要闡述的觀點是,不只是燕子,其實西洋文明不該屬於人類!

這個論點很是標新,但他不是為了出風頭,引人注目,而是發自內心的認識。

十年前,這種觀點在其心中已具雛形。那時,他認為,與其西方文明,不如中華文化更適合人類。為什麼呢?首先,無論生活在什麼社會狀態下,人類社會都是有歡樂,有悲哀。苦辣酸甜,喜怒哀樂是一樣的,就是說,所謂的幸福是相對的。換一種說法就是:皇宮裡面也有眼淚。

但是,西洋文明使人類具備了能夠摧毀人類自己的核武器,這東西一旦被哪個瘋人掌握,則是人類末日的來臨。同時現代文明帶來的環境污染是在使人類慢性自殺。還有,西方文明的特點是,其一旦出現,整個世界都會捲入其中,而且整個人類都會被拖得筋疲力盡,因為,誰不緊跟其後,誰就落後挨打;相反,華夏的故紙堆文明,就不會如此,能夠長期保證人類與自然的和諧。不會使人類在「末日來臨」的提心弔膽中度日,能保證人類的歷史無限延長,世代繁衍。更沒有什麼「現代病」之類的痛苦折磨。

回首看看,那時的認識是不全面的,不完整的。但還是有一定深度的。

自從修煉以後,關於這方面,已有了全新的認識,全新的看法。

現在,他越來越明白,華夏文明絕不是所謂的故紙堆,而是一顆璀璨的明珠。那是真正的人間正道。深邃玄奧,浩然博大。但是,歷經幾次浩劫,留下來的只是鳳毛麟角,即便如此,對僅剩的這點祖宗遺產,後人已經不能夠領會其真正內涵了。當今著書立說的學者、專家也都是用現代科學,用現代的人類觀點,來所謂的批判著對待祖宗的智慧。

為此,他感到可悲,痛心。

人嘛,對很多問題,態度輕率,少去動腦,並且超出其固有觀念的,往往難以接受。通常就是「拿來我看」,這麼一句,把對方也難住了,自己也獲得了無名的滿足,同時也維護了「科學精神」。所以要讓燦爛的華夏文明獲得今天世人的認可,得到當今人類的重視幾乎是不可能的,更何況得到發揚光大了。在現代科學充斥人類社會的每個角落的今天,這樣的想法,簡直是痴人說夢。

不管怎樣,他相信自己的認識是正確的,這樣的工作要有人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