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與易

文諫


【正見網2017年10月28日】

貞觀十年,太宗謂侍臣曰:「帝王之業,草創與守成孰難?」房玄齡說創業難,魏徵說守業難。房玄齡和太宗一起艱難困苦、萬死一生所以說草創難;而魏徵知道天下安定,君臣易生驕逸,驕逸生,則禍端起,所以守成難。太宗說草創之難已經過去,守成之難當和眾臣慎重對待。

居安思危,古人有先見之明。人在順利時往往會自以為是,此為驕;成功時會想放鬆享受,此為逸。人世間的道理往往是相通的,艱難的時候,人往往會殫心竭慮,處處謹慎;成功的時候,人往往會掉以輕心,麻痹大意。

戰國時期,一位大臣奉命帶著禮物出使鄰國,去的時候由於知道重任在身,而且路也不好走,所以小心謹慎,平安的完成了任務;回來時人就放鬆了,而且走的是大路,但是因為掉以輕心,結果好幾次差點翻車,這位大臣就非常的感慨,旅途安危不是路平坦與崎嶇的問題,而是人的心態問題。

人常說,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雖然有些事情環境、時間、背景不一樣,但是人心的起伏變化是一樣的。

事情的難與易、安與危往往取決於我們的心,人心至靈至動,瞬間萬變,而人往往是善始者眾,善終者寡。就是說能夠做到善始善終的人很少。

所以很多人在做一件事情的開始都是非常的用心,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的就會鬆懈,甚至於縱慾毀身。比如有的生意人,通過艱苦的創業,終於有了千萬家產,然後開始所謂的「享受」,找刺激,一下子賭博輸了幾千萬,最後又是一無所有。

修煉也會有同樣的狀態出現,修煉的人在沒有修成前他一定會有人心在,如果把握不住也會出現功敗垂成的事情。很多老同修都知道,當年的迫害是多麼的殘酷,很多同修頂著壓力、甚至是放下生死走了過來,根本不會想什麼放鬆、安逸,幾乎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如何克服一個個難關、否定迫害。而現在迫害沒有那麼嚴重了,邪惡也被消除的越來越少,環境也越來越好,可是我看到有的同修卻精進不起來,有的甚至於混同於常人,真的是很可惜。

魏徵擔心的安逸,使節回程的放鬆,商人成功後的放縱,其實這個道理是一樣的。但是我們是修煉的人,雖然我們也會出現安逸、放鬆的人心,但是,我們決不能夠安逸和鬆懈,我們一定要善始善終,修煉如初。

我們今天能夠得法並不是你今生碰巧,或者是因為你聰明,或者是你幸運,那是我們生生世世輪迴等待中積累的威德所奠定的,我們在歷史上吃的苦如果讓我們任何一個人看見,他都會驚嘆,都會羞愧於今天的安逸,來之不易呀,太不容易了,而且我們肩負著大法賦予的神聖的使命。

最最艱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在正法的最後時期,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鬆懈,我們應該做的更好,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用到三件事上去,而不是消極等待。今日讀史,看到古代聖賢的先見之明,成此文,望有鬆懈、安逸之心的同修引以為戒,再次勇猛精進,直至圓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