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篇古文想到的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11月19日】

記得在初中的時候學過一篇叫做《扁鵲見蔡桓公》的課文,內容不用詳述,大家都知道。這兩日我就想在修煉方面結合著這篇古文和同修們交流一下。

那篇古文本身也是借扁鵲幾次給蔡桓公看病的事情說一個道理。

病都是由淺入深,治療的力度也隨之加強,然而當疾病的表現卻沒有在表面上顯現出來之前,固執的蔡桓公就認為自己沒有病。結果在疾病發作之後,再找扁鵲,已經找不到了,(或者說扁鵲已經知道蔡桓公此時已經無法可醫、無藥可治了)而蔡桓公只好為自己的固執埋單——病死。

那麼作為修煉人,在出問題(無論是病業還是被非法抓捕或者經濟等等方面出現干擾)之前都會出現各種點化,都是在提醒這個修煉者某些方面需要注意,或者某些方面需要提高。此時如果不靜下心來反省自己哪裡有問題,還如蔡桓公一樣堅信自己沒有任何問題,那這類問題就會積累,最後釀成被干擾、被非法迫害的後果,給自己的修煉和救人帶來損失。

這方面對我自己而言也是感同身受。幾年前我在被非法迫害之前,也是出現多次點化:單位修房蓋;一位很能「裝」的領導被客戶打了一頓;樓上暖氣管子爆裂和看到別人明明狀態不對卻不向內找等等,當時自己就固執的認為自己應該「捨命」解決自己經濟和同修們對我的各種人心。從而招來了魔難。

事後反思自己在那個階段思想表現,與蔡桓公的想法很類似,固執的堅持自己的錯誤想法,而不是換個角度站在法上去理性的看待問題。

當扁鵲對蔡桓公診病的時候,蔡桓公肯定覺得「我的身體好壞我自己知道」,就憑這一點而不相信扁鵲說的,從而貽誤了治療的時機。從人中常理來看,蔡桓公能做到這官位上也會是有些本事的人,那麼當自己有點能力的時候,就不容易聽進別人的意見,尤其對自己沒看到、沒感受到的事物,就更不容易相信。這差不多成了有點本事人的「通病」。

作為修煉人雖然都知道「向內找」,可是在很多時候我們遇到與自己想法相左的事情或想法時,往往第一念卻是排斥的,不願意接受和承認。這就是觀念在起作用了。這樣一來往往看不到事情的真實情況。從而對事情造成「誤判」。

所以在任何時候無論我們處於何種修煉狀態,我們都要在法上不斷的提升自己的狀態,多聽別人的意見,多完善自己從前各方面的認識,不斷的從過去形成的各種觀念與自我中走出來,也只有這樣才是對自己和眾生負責。

一點感悟,與同修們交流,不足之處,希望大家多多指正才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