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看同修文章產生的波動找自己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12月05日】

最近我在網上看到一篇同修的文章,看著看著心裡就湧起埋怨作者的想法,這個想法很強,壓都壓不住。總覺得該文作者把自己的悟法敘述的過於片面和絕對,有些方面連文字表面上師父的法理都沒有符合。為此我特意把該文下載下來,多看了幾遍。心中那種埋怨同修的心一直在起伏、表現,甚至到了心神不寧的程度。

此時我就開始警覺了,為什麼看到同修文章中的問題,我會有如此大的反應?這究竟是什麼心促成的呢?再說同修寫的都是個人認識。為什麼非得強求於對方把問題說的很圓容很全面呢?如果對方把問題都寫的很全面,那麼在一些同樣的問題上,是不是沒有自己所「悟」的東西了呢?只有對方寫的不全面才有我們對相關問題的再思考,這不就是互相圓容補充的過程嘛!當然一篇文章寫的圓容全面那更好。

想到這裡明白了我有一顆很不易察覺的人心,那就是有意無意的用自己的觀念來衡量對方。

就拿寫文章來說,喜歡用自己的寫作經驗、文法、角度來衡量網上同修的文章。對於自己喜歡的文章就願意多看幾遍,對於不符合自己觀念的就一帶而過。

在常人中修煉也是如此,對於符合自己觀念的就願意多接觸一些,不符合自己觀念的就少接觸或不接觸。

當別人做了一件什麼事情,就不自覺的用自己的觀念來衡量對和錯。雖然表面上很冠冕堂皇「我是用法來衡量」。可是很多時候是從法中找到了自己維護某一觀念的藉口,卻覺得自己站在法上。這是經常出現卻不易察覺的東西。

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即便是自己的想法真的站在法上看問題,那是最全面的嗎?自己的某一想法能代表或者涵蓋這一問題的所有側面嗎?大法弟子的生命特點和類別都是不同的,那對一個問題的看法自然會有不同角度;神也有不同生命特點的,那對一個問題的看法也會有所區別的。

那當自己有意無意用自己的想法衡量對方的時候,就是局限了自己,把自己的想法看作是「絕對的對」了,這樣就大大局限了自己對法的認識和修煉的昇華。

如果說別人真的某一方面有不足,我們可以坦誠交流,而不是非得讓對方認同自己的想法,互相在交流中對某一觀點達成共識,而不是執著於「我」的什麼想法。即便是覺得「我」的想法再對、再全面,都不應該看重,否則都是執著於自我的表現。

說到掩蓋和不易察覺,其實很多時候我們表面在交流一件事情的時候,內在真正的表現是另外一個方面,也就是在掩蓋著另外一顆或者多顆人心。

「執著心」,經過這麼多年的修煉我們都學會怎樣找,可是越到表面,這種物質變得越狡猾、越隱蔽,我們真的要多加注意,在遇到任何事情自己都應該好好的查找一下自己,為什麼動心,為什麼會有那樣的說法與表現,多深挖一下自己,讓自己更純更正,從而更好的完成我們的歷史責任。

個人體悟,僅供參考,不足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