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執法不徇私情



【正見網2017年12月21日】

隆慮公主的兒子昭平君娶了漢武帝的女兒夷安公主。隆慮公主病危時,拿黃金千斤、錢一千萬替昭平君預先贖免死罪,武帝允准了她的要求。隆慮公主死後,昭平君日益驕縱,喝醉酒殺死了夷安公主的保姆,被捕入獄,囚禁在內宮。因為他是隆慮公主的兒子,廷尉向皇上請示,請求給昭平君定罪,左右大臣紛紛為昭平君說情:「以前隆慮公主拿重金為他贖過死罪,陛下批准了隆慮公主的請求。」武帝說:「我妹妹老年才有這麼個兒子,臨死把他託付給我。」於是為昭平君的事流淚嘆息,過了好久,才說:「法令,是先帝制定的,要是因為同情妹妹而違背先帝的法令,我還有什麼臉面進高帝的祠廟呢!再說也對不起老百姓。」於是批准了廷尉給昭平君定罪的奏請,武帝哀痛不能自止,左右的人都非常悲傷。(出自《漢書 》東方朔傳 )

一個皇帝的女婿,殺一個保姆都難逃制裁,可見漢朝法律之嚴明,漢朝想不昌盛都難。一代明君漢武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