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壓群芳無人比 杜夔孤老暗淡去

李義


【正見網2018年01月13日】

三國時期的杜夔在音樂方面,造詣在當時無人能比。可惜最後被曹丕冷落罷官,孤老死去。

一:杜夔做祭酒

曹操讓杜夔任軍謀祭酒,在太樂手下任職,並命令杜夔創作雅樂。杜夔精通音樂,聰明過人,各種樂器無所不能,只有唱歌跳舞,不是他的特長。當時散郎鄧靜、尹齊擅長唱雅樂,歌師尹胡也能唱宗廟郊祀的樂曲,舞師馮肅、服養知曉以前和當時各種舞蹈。杜夔主管此事,深入研究。對前代經書所載,知道很多,近代掌故也多方收集,教授弟子,製作樂器,恢復、繼承前代的古樂,這些事都是從杜夔開始的。

二:得罪曹丕孤老而死

魏文帝黃初年間(220~226),杜夔任太樂令、協律都尉。東漢末年著名工匠柴玉手很靈巧,很多樂器都是他製造的,當時的達官貴人都很看中他。杜夔命令柴玉鑄銅鐘,聲韻清濁,與古法不合,杜夔命令他反複製作。柴玉感到厭煩,說杜夔任意指揮,所以也常常反駁他,不聽杜夔的意見。兩人的官司打到曹操那兒。曹操把各個鐘取來,讓敲試,得知杜夔確實精通,而柴玉多誤,於是懲罰柴玉和他的兒子們,讓他們養馬去。

而魏文帝曹丕很喜歡柴玉。有一次,他下令杜夔和左馬真等在賓客中吹笙彈琴,杜夔面露難色,曹丕因此感到不滿。後來因為其他事,他把杜夔拘囚起來,讓左馬真等人去跟杜夔學習。杜夔自恃所學都是雅樂,這是作官的資本,心中還是表示不滿。於是曹丕就把杜夔的官職給罷免了。

杜夔的弟子有河南的邵登、張泰、桑馥,他們都官至太樂丞。下邳縣陳頏任司律中郎將。自漢代左延年始,他們雖然擅長音樂,但大都喜歡鄭國的俗樂,真正能保存繼承古樂的人,推杜夔為天下第一。(出自《三國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