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當了皇帝別狂傲 敬信神靈最重要(二文)

陸真


【正見網2018年03月30日】

一、當了皇帝別狂傲,敬信神靈最重要

衛叔卿是中山(地名)人,因為服食雲母而成仙。有一年八月壬辰這一天,孝武皇帝(司馬曜372—396年)在大殿上閒坐,忽然有個人乘著雲車,駕馭著白鹿,從天而降,來到殿前。這人年約三十歲,臉色就像小孩子一樣,他穿著羽毛衣服,戴著星冠。孝武帝吃驚地問道:「來人是誰?」那人回答說:「我是中山的衛叔卿。」孝武帝說:「你如果是中山人,那麼就是我的臣民了,你可以上前來和我說話。」

衛叔卿本想來拜見孝武皇帝,以為孝武帝好道,見到自己肯定會以禮相待的,可是孝武帝現在卻說自己是他的臣民,於是感到大失所望。他先是默然不語,接著,忽地一下不知哪裡去了。

孝武帝非常悔恨,馬上就派使者梁伯,到中山,去尋找衛叔卿。梁伯沒能找到衛叔卿,只見到了他的名叫度世的兒子,便帶著度世回到京城,來見皇上。孝武帝問度世:「你父親現在何處?」度世回答說:「臣的父親自小就愛好仙道,經常吃藥練功,不關心世上的事情,後來就棄家出走,到現在已經四十多年了。走時他說要進太華山。」孝武帝於是又派使者和度世,一同前往華山,尋找度世的父親。

他們來到山下,剛要上山,前邊就著火了,使他們無法上山,下次再上山,還是這樣。一連幾十天都是這樣。度世對使者說:「這也許是不想讓我和別人一起上山吧?」於是他就齋戒後,獨自上山。還沒到山頂,在一座懸崖下邊,遠遠地看見父親正和幾個人,在山石上下棋,頭上是團團紫雲,旁邊有白玉的坐床,還有幾名仙童,手持節杖,站在後邊。度世向上拜了又拜,衛叔卿問道:「你來干什麼?」度世回答說:「皇上特別後悔,那天太匆忙了,沒能和父親談一談,所以就派使者梁伯與我同來,希望能再見父親一面。」

衛叔卿說:「前些日子,我受太上天君的派遣,想告知孝武帝大災禍的日期,以及解救災難的方法,這樣,他的帝位還可以延續下去。誰知他態度傲慢,自以為了不起,有眼不識仙人,反而要讓我做他的臣民。像這樣的人,不值得告訴他!所以我就走了。現在我要與中黃太乙,共同制定天曆。我不能再去了。」度世又問道:「不知道剛才和父親坐在一起的人都是誰?」衛叔卿答道:「是洪崖先生、許由、巢父、低公、飛黃子、王子晉和薛容。現在世間將要大亂,天下人無所依靠了,再過多少年,天下就要土崩瓦解了。你回去後,把我的齋室西北角大柱下邊的玉匣,取出來,匣子裡有神素書,你按上邊的方子,合藥服用,一年以後,就可以乘著雲彩,在天上飛行了。你成道後,就到這兒來找我,不要做朝廷的臣民了,也不要再對孝武皇帝說什麼。」

度世拜辭了父親,下山來見使者梁伯,也沒有告訴他事情的經過。梁伯想:度世肯定會有所得的!於是就向度世叩頭,乞求道術。在這以前,度世與梁伯同行,看他性情溫和、人品老實。於是,就把實情告訴了他。回去以後,卻沒有找到柱子下面的神方。後來,挖到了玉匣,裡邊裝的是仙飛雲香,取一點,嘗一嘗,原來是五色雲母,於是就合藥服用。度世和梁伯二人,都登仙而去。度世把藥的合制方法,留給了兒子,後來有不少世人,也得到了這個方子。

剩下個孝武皇帝,因為他先前的狂傲態度,自以為了不起,有眼不識仙人,而失掉了仙緣。悔之晚矣!
(出自《神仙傳》)

二、皇帝如果能謙虛,於民於己都有益

漢代延和三年的春天,漢武帝巡行到安定(地名),西域月支國的國王,派遣使者,找到這裡,獻上四兩香,這香大小如鳥蛋,黑如桑椹。武帝以為中國並不缺香,就把它交付給外庫。另外,使者還獻上「猛獸」一頭,形如出生五六十天的狗崽,大小像狸貓,毛是黃色的。月支使者,把它呈獻給武帝,武帝看見使者,抱著它進來,它的神氣頹廢萎靡。武帝尤其責怪所獻的這個動物不好!就問使者說:「這麼一個小東西,怎麼能叫做猛獸?」

使者回答說:「它的威風,凌駕於百獸之上!不必看它的大小,所以神麟是巨象之祖,鳳凰為大鵬之宗,也都不在於大小。臣的國家,離此三十萬裡,我們曾經占卜,結果是東風進犯陽律,一千天不停,青雲侵犯陰律,連月不散,這表明中國將出現愛好道術的君主,我國國王將仰望中國,思慕貴國的道術風範。我們輕視金玉,而看重靈物,所以搜尋神奇之物和神香,到天林中請來猛獸,乘坐肥馬拉的車,渡過淺水,驅趕著良馬穿過沙漠,在路上飽受離散、艱辛之苦,到現在在路上走了十三年!神香可以排除使人滅亡的不治之症,猛獸可以趕走妖邪的怪物。這兩樣東西,實在是解救眾生的至寶!可以幫助完美的統治而達到天下太平!哪裡料想:陛下竟然不知道珍貴呢?這樣看來,是我國占卜風向的人錯了。今天我仰望陛下的天姿,不像是個有道的君主!(您的)眼睛看得多了,就貪婪放縱;嘴巴說多了,就要惹禍;身體行動多了,就會招致傷害;心中節儉太少,就會導致奢侈。沒有用這四個方面,而使天下大治的人。」武帝聽了使者的話,默然不語,心中卻對使者很不滿。

武帝叫使者讓猛獸發聲,想要聽一聽。於是使者,就用手指著猛獸,讓它叫一聲。那個猛獸,舔著嘴唇,過了好長一會兒,突然發出了如天雷霹靂一樣的聲音,接著又叫了一聲,同時兩眼放射出像閃電一樣的強光,很久才停止。武帝當即被嚇倒在地,捂住耳朵,渾身顫抖,不能自持;侍者以及武士們,都嚇掉了手中的兵器。

武帝忌怕這隻猛獸,於是就把它交給了上林苑,想讓苑中的老虎吃掉它,哪知虎一看見這隻猛獸,都聚起來,表現出屈服順從的樣子。

武帝怨恨使者的話,對自己不敬,想要治他的罪。但是第二天,卻不知道使者和猛獸,到哪裡去了。

到元始元年,京城流行傳染病,死的人超過一半,武帝取出月支的神香,在城內點燃,結果死去不到三天的人,都被救活了過來。那香氣過了三個月,仍然不散!武帝這才相信確實是神香!於是就秘密地收藏起剩下的香。

有一天早晨,武帝發現裝香的匣子,依然如故,但裡面裝的神香,卻消失不見了。這香出在聚窟洲的人鳥山,那山上有很多樹,形似楓樹,香氣在幾裡之外,都能聞到,它的名字叫返魂樹。這樹自己還能發出聲音,聲音像群牛吼叫一樣,聽到的人,無不心驚膽戰。伐木取根,在玉鍋中煮,取其湯汁,再用文火長時間地煎,最後煎成黑糖膏的樣子,使之可以做成丸狀。這香名為驚精香,又名振靈香,又名返生香,又名振檀香,又名卻(除卻、消除)死香。一種東西共有六個名字,這確實是靈異之物!

皇帝如果能謙虛,於民、於己都有益!但是由於皇帝的孤陋寡聞,加上固執,竟然都先後失去無蹤。

(出自《仙傳拾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