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瘦羊博士(數文)

陳必謙


【正見網2018年03月16日】

一、大樹將軍

東漢光武帝時代,有個將軍名叫馮異。他是光武帝的偏將。因為打了勝仗,所有的將軍,都聚在一起,一個個講述自己有多大的功勞。在互相標榜當中,馮異一句話也沒說。他跑到一棵大樹下,默默地坐在那裡,不與他們爭名奪利。

往往當一個人有德行,不去爭奪名利的時候,其他的人,就會覺得慚愧,就會反省自己。人家有功,卻不標榜,我們還在這裡爭功,像什麼樣子?

光武帝知道了,也很感動,他就封馮異為「大樹將軍」。
 
二、瘦羊博士

漢朝時,有封「五經博士」的制度。一年當中,皇帝會送給博士們每人一隻羊。那天,趕來了很多羊,五經博士們,都來接受皇帝的御賜。

結果所有的五經博士,都在那裡說:「這只比較肥,那只比較瘦,這樣不公平。」博士們在那裡,議論不休。

有個讀書人名叫甄宇,他看了之後,沒說話,立刻走到羊群裡,牽著那隻又瘦又小的羊,走了。

甄宇這樣一做,所有的人便不吵了,都覺得很慚愧,虧自己還是五經博士!真的是徒有虛名。

甄宇非常巧善,用自己的行為,來開導他們。後來皇上知道了,封甄宇為「瘦羊博士」。
    
三、巨伯請代

漢朝時代,有個讀書人叫荀巨伯。因為他的朋友,生了一場大病,他去探望朋友。很不巧,剛好有一批強盜,到他朋友居住的地方,搶掠財物,村莊裡,所有的人都跑掉了。他的朋友就勸荀巨伯:「這裡太危險了,你趕快走!」

荀巨伯願不願意走?不願意。他說:「我是來探望你、照顧你的,我如何可以舍你而去?這樣的事,我做不出來。」荀巨伯就走到屋外,跟那些強盜說:「我的朋友,已經病得很嚴重,你們不要傷害他,你們要傷害,就傷害我好了。」

因為他很真誠,講道義,不畏生死,結果連強盜都為之感動。強盜的頭目,就對他的同夥說:「我們皆是無義之人,怎麼可以來搶掠這個有義的地方?」

強盜頭目感受到荀巨伯的道義,就一聲令下,把強盜全部都撤走了。

荀巨伯的至誠心、道義心,化解了全村莊人的災難。

假如荀巨伯那天,沒有照顧他的朋友,自己走了,會有什麼結果?當然,強盜會肆虐搶掠!而他(荀巨伯)自己的良心,也會終身不安。
 
 四、為民伐罪

古代,商湯是革命最早的。在湯王要討伐夏桀以前,其實對夏桀也非常的恭敬。他屢屢勸夏桀,夏桀不聽。湯王還去找來一位很賢德的人,叫伊尹。他去找伊尹的時候,帶了很多金銀財寶,伊尹見之,紋絲不
動。他多次去勸請,真誠心感動了伊尹,伊尹才隨他出來。伊尹是為什麼出來?只為了湯王對他的賞賜嗎?絕對不是如此,是為了利益天下百姓。而湯王找來伊尹,不是去推翻夏桀,是把伊尹這樣賢德的人介紹給夏桀。介紹了九次,夏桀都不用。夏桀依舊還是荒淫無道。

湯王為了救民於水火之中,才革命。革命的時候,還對天做了一個隆重的祭祀,向天說:「自己絕對是要為民伐罪。」

當他擊敗夏桀以後,並沒有大肆殺戮,還賞賜夏桀的後人一塊土地,讓他們居住在那裡,安享晚年。
 
五、子貢守孝

在五倫關係以外,還有一個關係很重要,就是師生關係。古代對老師非常尊敬,信守「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所以師生關係與父子關係,是同等的重要。

我們在古書中看到,古代對於老師的喪禮,都是守喪三年,跟對父母完全一樣。孔夫子一生教學,在他去世的時候,學生們很感念老師的恩德,在老師的墓旁,搭個棚子,整整守孝三年。其中有一個學生守了六年,就是子貢。

因為孔子去世的時候,子貢在其他的國家做生意,等他回來的時候,喪禮都已經結束。子貢覺得非常的遺憾,守了三年以後,他自己又加三年,整整守了六年。

子貢對老師的尊敬之心,是值得發揚的。
    
 六、楊震拒金

漢朝時代有個人叫楊震。他為官非常清廉,而且常常幫助國家舉薦一些優秀人才,為國服務。當時他在東萊做太守,就舉薦了一個讀書人叫王密,舉薦他當昌邑令,就是昌邑的縣官。

王密很感謝他,所以有一天晚上,就帶了一些黃金,去送給他,楊震看到他送來的黃金,就跟王密說:「我很理解你,才舉薦你做官,你為何如此不理解我,還要送我黃金?」

王密說:「沒有關係,只是我一點心意,絕對沒有人知道。"楊震就說:「何以會沒人知道?天知、地知,你知,我也知!」

一個人的品德,在何處容易被人看出來?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最能顯現一個人的節操。

王密聽完之後,覺得很慚愧,就把黃金帶走了。
    
因為楊震非常的清廉,這個榜樣,也傳給了他的後代子孫。他的兒子楊秉、孫子楊賜、曾孫楊彪,官職都做到三公的地位,都是國家的棟樑之臣。

祖上積德,後輩廉潔;三代相傳,光耀史冊!

 

(均據清代《淵鑒類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