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六十斤秤星上的德政

默安


【正見網2017年06月23日】

清代文學家、史學家趙翼,曾擔任鎮安(今廣西德保)知府。在此期間,他常常勉勵自己:要做一個造福鄉民、施惠地方的賢吏。

鎮安縣官府的糧倉,有「出輕入重」之弊。長期以來,百姓向官府交糧,不能脫穗。入庫時用秤稱,而不用鬥量。當時,宮府為了支援滇南的軍事,專門做了大筐,向百姓征斂穀物。後來,滇南戰事結束了,而作為戰時「附加稅」的大筐征谷法,卻依然保留,加上徵收穀物的庫吏,在秤上做手腳,出輕入重,老百姓更是苦不堪言。

趙翼見此情形,非常氣憤,在詩中呼籲道:「可憐窮黎不敢言,張目熟視豈真瞎?」借著「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威勢,他當即下令從此以後,改變官倉稱穀物的方法:其一,必須把秤砣固定在六十斤的秤星上,誰也不准移動;其二,停止用大筐斂谷,允許百姓用舊筐裝谷,自己過秤。這樣一來,便杜絕了多年的積弊:「平準聽民自權度,奸吏在旁空眼黠。從此銖黍分低昂,一秤賢於百番札。」(引詩均見趙翼的《秤谷嘆》)

新法實行後,交糧的百姓,萬萬沒有想到挑來的糧食,竟然還能挑回去一部分,自然十分高興。於是,消息不脛而走,人們很快知道新來的知府老爺,清廉明正,澤被鄉裡。

從此以後,趙翼出行時,每經過一個村莊,當地的村民,便爭先恐後地幫著抬轎子,以表達他們對為民辦實事的知府老爺的愛戴。

(事據《清史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