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自然臨身」之理,都須謹記!(數文)

林靈


【正見網2017年01月14日】

一、“自然臨身”之理,都須謹記!

魏公子牟,將離秦歸國,秦國的國相穰侯魏冉,去送行,臨別時,魏冉對公子牟說:“您就要離開秦國了,有什麼話,可以教誨我嗎?”

公子牟說:“您不提起,我倒忘了告訴您,您知道嗎?身居像您一樣的官位,不必預期權勢,權勢自然就會臨身;有了權勢,不必預期財富,財富自然就會臨身;有了財富,不必預期尊貴,尊貴自然就會臨身;有了尊貴,不必預期驕傲,驕傲自然就會臨身;有了驕傲,不必預期罪過,罪過自然就會臨身;有了罪過,不必預期死亡,死亡自然就會臨身。”

魏冉說:“謝謝您的教誨,我一定謹記在心。”

這些自然臨身之理,實在太重要了,都須謹記在心!

二、真正的寶物

經侯(人名)到魏國拜訪魏太子,特意打扮得一身光鮮,左邊是鑲著寶玉的寶劍,右邊是名貴的玉佩,兩相映照,閃閃發光。誰知道魏太子,看也不看,問也不問。

經侯實在是忍不住了,試著引導話題道:“魏國也有寶物嗎?”

魏太子說:“有啊!”

經侯又問:“都是些什麼樣的寶物?”

魏太子說:“國君誠信,臣子盡忠,百姓愛戴,這就是魏國的寶物。”

經侯又問:“不,我說的不是這個,我問的是真正的寶物。”

魏太子說:“真正的寶物?有啊!魏國有賢人徒師沼(人名)治理國政,市場上便沒有囤積居奇、獲取暴利的商人;有賢人郄辛治理陽城,連道路上的失物,都沒人會撿拾占為己有;又有芒卯(人名)在朝為官,鄰國有才德的君子,紛紛前來求見。這三個賢人,就是魏國真正的寶物。”

經侯這一次聽懂了,非常慚愧,於是解下寶劍和玉佩,放在座位上,悵然若失地站起身來,沒向魏太子告辭,就快步出門,登上馬車走了。

魏太子趕緊派人騎馬追去,將寶劍和玉珮,交還給經侯說:“我沒能力替您看守這些寶物,而且這些東西,冷了不能當衣服取暖,餓了不能當飯吃,只會為我召來盜賊。還是還給您吧!”

古代哲人說得好:“妖孽不是真正的妖孽,只是人本身的愚蠢敗行;寶貝不是真正的寶貝,只是人本身的德行智慧。”

三、古代的口水戰記實

楚國派使者到齊國,齊王在梧宮設宴款待,楚使看著讓梧宮得名的大梧桐樹,覺得很驚奇。

齊王故作姿態的說:“這沒什麼,大江大海裡的魚,本來就大得可以吞下整艘船,大國的樹,也一定很高大,何必覺得奇怪!”

楚使問道:“我能不能請問,從前燕國攻打齊國,軍隊經過瞿路,渡過濟橋,放火燒了齊都臨淄城的雍門,齊將王歇弔死在杜山,公孫差戰死在龍門,燕的軍馬飲淄水澠水的河水解渴,又在琅邪打了場決定性的勝仗,齊王帶著太后出奔莒城,躲到城南的山中避難,不知道那個時候,這棵梧桐長多高呢?”

齊王講不出話來,指著陳子說:“陳先生,你來告訴他!”

陳子說:“我想刁勃比我清楚。”

於是,刁勃說:“你問梧桐的年齡是嗎?我這麼說你比較容易了解,當年楚平王暴虐無道,加罪申氏一族,殺了伍子胥的父親和哥哥,子胥逃到吳國,吳王闔廬拜為將相,事隔三年,子胥率領吳兵向楚王復仇,在柏舉一戰中,擊潰楚軍,斬首百萬。楚將囊瓦竄到鄭國,楚昭王躲在隋地,於是吳軍攻入郢都,子胥以弓箭射楚王宮門,挖開平王的墳墓,鞭打棺木並數其罪狀:我父兄無罪,你卻殺害他們。這還不足泄憤,子胥又下令兵士每人輪流鞭打一百下,我告訴你,這棵大梧桐,在那時候,枝幹剛好粗得可以用來當鞭屍的棍子。”

【筆者附言】《說苑》,就介紹這麼多。最後的這一篇,是兩國對攻的口水戰記實。但都還在擺事實、講道理的基礎上,並無造假、耍無賴的言辭和行為。這與中共外交部、宣傳部、新華社等機構,大耍流氓無賴,造假胡謅…...還是好得多,強萬倍!中共為什麼要批古、薄古、破四舊?原因即在於此。

(均據西漢劉向《說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