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信則有不信則無」

曉園


【正見網2018年03月31日】

中國民間有句話叫「信則有不信則無」,很多人把其當作至理名言。特別是當有人相信神靈或走上修煉之路時,經常會被一些人當作笑柄,而他們的理由就是這句「信則有不信則無」。可是不信真的就不存在嗎?或許不是這樣的。

《搜神記》裡有一則小故事說:吳興郡的施續,是尋陽郡的大將,善於言談議論。他有個門生也善辯,秉持無鬼論。忽然有一個身穿黑衣白領的客人來和他聊天,談到鬼神的事。太陽歪西了,那客人理屈辭窮了,就說:「您很會說,但理由卻不足。我就是鬼,您憑什麼說沒有呢?」門生問:「你這鬼為什麼而來?」鬼回答說:「我受到委派來抓你,時間只能拖到明天吃飯的時候。」這門生苦苦哀求。鬼便問道:「有人長得象你嗎?」門生說:「施續手下有個都督,和我長得很相象。」門生便帶著鬼一起去見都督,和都督面對面坐著。鬼的手裡有一把鐵鑿子,大約有一尺多長,鬼把它放在都督的頭上後,便舉起椎子打鐵鑿。都督說:「我感覺頭上有點疼。」接著疼痛加劇,不到一頓飯的功夫,都督就死了。

按照無神論的說法,事物的存在與否是與我們信不信沒有關係的,如果「有」即使你不相信也是「有」。這樣看來,不管是採用無神論還是有神論的方法去看有沒有鬼神,最後的結果都是有鬼神。上面故事中的那個門生應該在經歷了這樣的恐怖事件後,不再持無鬼論了吧,否則鬼還會找上門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