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遇伏羲 授得玉簡量天地

石山


【正見網2018年05月06日】

大禹治水靠的不僅僅是能力,還有神助。否則治水這樣的大工程,對今天的人來講,也是一大難題,又何況沒有現代化工具的古代呢。

大禹開鑿龍關山,也叫龍門山。遇到一個大岩洞,有數十裡深,幽暗難以行進。大禹只能舉著火把照明往前走。有一隻像豬一樣的野獸,銜著夜明珠, 放出的光比蠟燭還亮。又有一隻青色的狗,他的前面叫著跑。大禹估計走了十多裡,分不清是白天還是夜裡。漸漸看到了光亮,那跟來的豬狀獸和狗都變成了人的模樣,都穿著黑色的衣服。

這時,又來了一個人面蛇身的神仙。大禹便與他交談。那神仙拿出八卦圖給大禹看,然後將圖擺在一塊金板上。 又來了八個神仙,站在八封圖的兩側。大禹問道:「聽說華胥氏生了個聖子,是您嗎?」那神仙回答說:「我母親華胥氏是九江神女,是她生下了我。」然後掏出玉簡送給大禹。那玉簡一尺二寸長,以合十二時辰這個數,可以用它來度量天地。大禹就帶著這玉簡,平定水土。這位給大禹玉筒並讓他看八卦圖的蛇身神仙,就是伏羲氏。

(摘錄自《拾遺錄》有刪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