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鬥河神 保一方平安

遙遠


【正見網2018年04月21日】

唐朝開元年間,滑州刺史韋秀莊公餘時上城樓望黃河。在城樓上忽然看見一個人,三尺高的身材,著紫衣頭戴紅帽。這個人自報姓名,向他參拜。韋秀莊知道他不是人,就問他是什麼神?他答道:本城的城隍。又問他來有何事, 城隍說:「黃河神想毀掉這座城池,使黃河的河道通暢。我堅決不同意。五天之後,我與黃河神將在河岸有一場大戰。我擔心打不過他,特來向你求救。如果有兩千名人,持弓弩,到時候相助,我就一定能打勝。這座城是你所管轄的,就看你的了。」韋秀莊答應了他的請求後,這神就不見了。

五天後,韋秀莊率領兩千名精兵登上城樓。河面上忽然變得一團漆黑,須臾間,河面上冒出十多丈高的白氣,同時城樓上也有一股青氣冒出,青、白兩氣互相纏繞在一起。這時,韋秀莊命令士兵向白氣發箭。白氣漸漸變小,最後完全消失,唯有青氣還在,逶迤如雲峰的形狀,還進到城樓裡。起初,黃河的流水已逼近城下,此後才逐漸退回去,一直退到現在離城池五六裡的地方。(出《廣異記》)

任何東西都是有生命的,黃河是長江也是,山是樹也是。我們常說萬物有靈,應該是真實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