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公選才 別具一格

秋雨


【正見網2018年02月23日】

很多帝王將相在選人才時,都要經過深思熟慮,各方考察來定結論。而齊桓公在選才上卻與眾不同。

《智囊》記載:寧戚是衛國人,每當他給拴在車下的牛餵食時,總是一邊敲打牛角一邊唱歌。有一天,齊桓公正巧從他身邊經過,覺得他不同於別人,想要任用他,但大臣們卻勸阻說:「衛國離齊國並不遠,不如先派人打聽他的為人,如果確實賢能,再任用也不遲。」可是齊桓公說:「何必多此一舉呢?調查的結果可能會發現他有某些小缺點。人做事常會因小棄大,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天下智士常不得君王重用的原因。」於是,齊桓公當天就拜寧戚為上卿。(出自《智囊》)

後來寧戚也確實為齊桓公立下汗馬功勞,成為主要的輔佐名臣之一。齊桓公的選拔人才,大概不會被太多的人所認可。齊桓公為什麼會認定他是人才呢?或許是感受到了寧戚的過人之處吧。當人的自私的固有觀念越少時,就會展現出自己一些超常的一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