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分兩邊 古今堪稱奇

秋雨


【正見網2018年02月07日】

很多朋友大概都吃過鴛鴦火鍋,一個鍋分兩邊,可以做成不同的口味。而將一杯酒分成兩邊,這邊喝光那邊不動的,大概就很少有人見過了。

一天,隋煬帝在觀文殿宴請秘書少監諸葛穎,他將御用酒杯分一隻送給了諸葛穎。還講了一個關於籌禪師的故事。隋煬帝說:「過去有個籌禪師,他為我把幾種藥材混合在一起,一塊兒裝進一支竹筒裡,將帽上的簪子拿來插在竹筒中,過了七天便拔出來。我拿這支簪子跟賓客一起喝酒,一杯酒端上來,我便用簪子在酒中一划,杯裡的酒便從中間分開。我將一邊的酒喝乾,另一邊的酒仍然滿滿的,便將它拿來勸賓客喝。看到這種場面的人,都說這是大聖皇朝稀有的奇事。」

今天的人認為古人都是愚昧無知的,卻不知很多古人做到的事情,在今天的人來講,卻比登天還難。看來是今天的我們有些孤陋寡聞了。

原文:隋煬帝宴秘書少監諸葛穎於觀文殿,帝分御杯以賜穎。乃曰:「朕昔有籌禪師,為之合諸藥,總納一竹筒藥內,取以帽簪插筒藥中,七日乃拔取。以對賓客飲酒,杯至,取簪以畫酒,中斷。飲一邊盡,一邊尚滿,以勸賓客,觀者皆以為大聖稀有之事。」

(出《大業拾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