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孝感天地

珍惜


【正見網2018年03月17日】

姐姐娥皇、妹妹女英是帝堯的女兒。堯年歲已大想禪位於高德之人,眾官推薦舜。堯見其有天子之相,不知是否有天子之德,嫁二女以觀其性。舜是個農夫,母早亡,父瞽叟愚渾,後母愛自己兒子象而討厭虐待舜,可舜依然努力孝敬父母。二女一點不因自己是天子之女而傲,也不嫌舜地位低下,極盡婦道伺侯公婆與丈夫,勤儉治家,下田幹活。

象貪二嫂之色,父母三人想謀殺舜,命舜去修倉房,而後撤梯在下面放起大火,舜跳下躲過一難。象又與父母謀,叫舜下井挖泥。舜問妻去否?二女說去吧。舜下井後幾人用土埋井,自古天子不死,舜硬鑽出,又過一難。而後三人又設計請舜吃飯,欲醉酒後殺之。舜問妻去否?二女說去。

舜妹憐哥,甚親二個嫂子,說了實情,二妻給舜吃了解酒藥,舜長飲不醉,又躲過一難。事後舜猶不怨恨父母弟弟,在田中仰天大哭罪己,說自己仁德不夠才使他們做出這種事來。依然待父母與弟弟甚好。

堯知道後,心想這人太好了,後將天子之位禪讓給了舜,舜愛民如子,以德教化八方部落諸侯。舜封弟象為南方一諸侯國王,用德教化弟,使象改邪歸正,成為一位仁慈國王。舜封娥皇為後,女英為妃,後來舜巡訪民情,駕崩在蒼梧,娥皇女英殉節在湘江,俗謂湘君。

評:大家要看明白,舜父母弟弟要殺他,他一點不恨,反而找自己原因,認為自己仁德不夠,依然孝敬父母厚待弟弟。娥皇女英沒因自己是天子之女而擺臭架子,下田幹活悉心照顧公婆,而公婆小叔子謀害丈夫,二女也不記恨,依孝如故。

本故事為二十四孝第一孝,列女傳第一篇,是我中華兒女的做人第一課。

頌曰:
元始二妃,帝堯之女,
嬪列有虞,承舜於下,
以尊事卑,終能勞苦,
瞽叟和寧,卒享福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