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人精神上的創傷與身體上的痛苦是一致的

周正


【正見網2003年11月08日】

在文學作品裡或日常生活中,常見到有人在描述傷心時,說「心都碎了」。大家都知道身體上的疼痛是真實存在的,那麼精神上的痛苦又是怎麼回事呢?10月10日的美國《科學》雜誌刊登了一篇學術論文,指出人在精神上遭受打擊的時候,大腦對其做出的反應也同身體上的痛苦一樣是實實在在的。也就是說,人精神上的痛苦與物質身體上的痛苦是一致的。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Eisenberger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術(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fMRI)對13個測試對像進行了一些試驗。在過去,科學家們已經知道人在身體上痛苦時,大腦的某些區域會變得十分活躍。而這項研究結果則表明,在一個人遭到冷遇而傷心時,大腦的同一部位也會變得十分活躍。不僅如此,當人的物質身體遭受痛苦時,大腦也會有另外一些區域受到抑制;而同樣的這些區域的活躍程度也會隨著人心理上越來越傷心而降低。

神經學家Panksepp表示,這無疑可以解釋,為什麼人們在失去親人或日常交往中遭受挫折時,有時會感到心如刀絞。

這種物質身體與精神的一致性也說明人要想生活得幸福,除了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之外,還與精神上的感受、以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改善息息相關。而當人在身體上有痛苦時,調整一下心態,也許會大有好處。如此看來,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近年來太極拳、打坐等促進身心協調的活動開始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喜愛。

參考資料

Does Rejection Hurt? An fMRI Study of Social Exclusion: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302/5643/290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