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天象圖 喚醒世人心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3年11月09日】

十一月六日晚八時左右,在紛飛的雪花中,北京城上空陡然一聲驚雷。這一聲雪地雷,打破了京城氣象紀錄,市氣象台專家查閱本市氣象歷史資料發現:這雪地雷是京城有氣象記錄 150 多年以來時間最晚的一次,此前僅有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三日出現過這一現象。

據中國新聞網絡報導,十一月六日傍晚到七日清晨,北京、天津、山西、甘肅、河南等中國北方大部分省市普遍降下一場提前到來的罕見大雪。有的地方夾雜著雷暴天氣。

在北京,六日傍晚先是淅瀝小雨,即後飄起漫天飛揚的鵝毛大雪;接著,天空中出現了滾滾驚雷和耀眼的閃電。這樣的天象,即使是上年紀的老北京人,也是前所未見的事。

臨近北京的天津也是大雪落了一夜,平均降雪量超過十毫米,創下自一九三四年來同期雪量最大、時間最早、伴有強雷暴的罕見紀錄。

山西晉北地區的大雪整整持續了十二個小時。十一月七日西安漫天雪花飄舞、間或夾雜著道道閃電和雷聲。陝西省吳旗縣位於延安地區西北部,十一月六日十七時左右,此間天降小雪,伴著雪花飛舞,空中傳來了電閃雷鳴,陣陣閃電刺破天穹。

這種罕見的天象在中國中部又以另一種現象顯現。武漢暖秋花開。據報導,中國記者近日在武漢植物園看到,在秋風中怒放的牡丹嬌艷無比,杜鵑、紫荊也紛紛綻放。海棠花和海棠果出現在一棵樹上,形成了「春華秋實」同鬧枝頭的奇特景象。

今年中國出現許多不尋常的自然現象。春季薩斯病圍剿京城;仲夏薩斯驚魂未定淮河之水吞命毀財;全國旱高溫烤曬、熱浪逼人;深秋華西陰雨綿綿,黃河之水大有出道之勢;全國地震連連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一震再震,人心惶惶。等等、等等。現有冬夏之象同顯,春華秋實同樹。實為異象。

漢代學者董仲舒說過,「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異以警懼之,尚不知變,而傷敗乃至。以此見天心之仁愛人君而欲止其亂也。」(《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第二十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