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小趣:「大智若愚」的太上老君

樂宇


【正見網2018年07月26日】

「大智若愚」用它來比喻太上老君真是太恰當不過了。在《西遊記》中的太上老君(人們認為就是老子),確實看上去笨拙老愚,沒有什麼能力,與《封神演義》中的老子簡直不是一個人。當然真相併非如此,老子是有大智慧的,怎麼會這麼沒用呢?讓我們慢慢看來。

一:仙丹被偷之謎

又有四個大天師來奏上:「太上道祖來了。」玉帝即同王母出迎。老君朝禮畢,道:「老道宮中,煉了些九轉金丹,伺候陛下做丹元大會,不期被賊偷去,特啟陛下知之。」玉帝見奏悚懼。(出自第五回 亂蟠桃大聖偷丹 反天宮諸神捉怪)

太上老君如此的本事,怎會連自己的丹房都看不住,這裡本身就有些問題。

二:八卦爐成就了孫悟空

那老君到兜率宮,將大聖解去繩索,放了穿琵琶骨之器,推入八卦爐中,命看爐的道人,架火的童子,將火扇起鍛鍊。原來那爐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八卦。他即將身鑽在巽宮位下。巽乃風也,有風則無火,只是風攪得煙來,把一雙眼火芻紅了,弄做個老害病眼,故喚作「火眼金睛」。

真箇光陰迅速,不覺七七四十九日,老君的火候俱全。忽一日,開爐取丹。那大聖雙手侮著眼,正自揉搓流涕,只聽得爐頭聲響,猛睜睛看見光明,他就忍不住將身一縱,跳出丹爐,唿喇一聲,蹬倒八卦爐,往外就走。慌得那架火看爐與丁甲一班人來扯,被他一個個都放倒,好似癲癇的白額虎,風狂的獨角龍。老君趕上抓一把,被他一捽捽了個倒栽蔥,脫身走了。(出自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

按照太上老君的表面意願,八卦爐是要銷毀孫悟空的。可是最後的結局卻是將孫悟空煉成了火眼金睛。這真是事與願違嗎?最後太上老君還來了個「倒栽蔥」,似乎不可理解。

三:太上老君的「大智若愚」

在《老子》中,曾有「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的句子。那麼既然老子那麼說,至少自己是可以做到的。在《西遊記》中,太上老君(老子)看似老愚,實則大智。沒有他的仙丹和八卦爐煉成的火眼金睛,孫悟空在取經的路上,如何能夠保得了唐僧。原來取經之事,牽涉甚廣。太上老君也在默默的圓容著這一切。

天上的神遇到問題不爭名利。都會默默的去圓融。在取經的問題上,太上老君就是如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