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轉世男身為報恩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27日】

近讀清・袁枚的《隨園詩話》,其中記載有這樣的一個轉世多次報恩的真人真事:

孫子未先生曾經在他的老師徐華隱家中,見到一個貧窮的客人,原來是徐華隱的老朋友的孩子。孫先生體諒到老師的心意,便把他留養在自己的家中,待他非常好。

有一天,那客人忽然對孫子未說:「我受了你的大恩卻沒有機會報答,明年我會降生在你家中。」沒過多久,他就死了。第二年,孫子未先生果然得了個女兒。

女兒六歲的時候,孫子未先生抱著她,開玩笑地對家人說:「她是徐華隱老師的客人。說來報恩,卻是個女兒身,恐怕這報恩之說是虛的。」實沒想到,女兒聽完後勃然大怒,說:「爸爸嫌棄我是女子,是嗎?我會再轉世為男兒的。」十多天後,她因得天花而夭折。

到了次年,孫子未先生果然得了個兒子,其頭頂上有得天花留下的疤痕。他取名叫於[上甫+下皿],字莊天,是雍正乙卯年的舉人。作有《織錦詞》一首,收在《山左詩抄》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