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崔咸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14日】

崔咸是唐朝博平(今山東省博平縣)人,字重易,心境高尚,志在林壑,往往獨游南山,經歷多日方返家。

唐憲宗元和二年,崔咸進士及第,後來歷任陝州大都督府長史、陝虢觀察等職。他為官正直,聲望極高。 他常從早到晚地與賓僚痛飲,醉臥不醒,但是到了半夜,便起身將堆積的公文一一閱覽,他的裁決判定無毫釐之差,當時的官吏都把他當為神人。他尤其擅長作詩歌,或風景晴明,花朝月夕,朗吟意愜,必悽愴沾襟,旨趣高奇,令名流們讚嘆不已。新唐書收有他的二十卷文集。

崔鹹的父親崔銳,早年當澤潞從事史時,遇一自稱為「盧老」的修道人,說自己曾為隋朝雲際寺李先生作事,能預知過去未來之事。當時河朔那地方禁止遊客,崔銳就將他請到家中留住。

有一天,這位道人,要離開崔家,臨走時對崔銳說:「我死後,會來投生做你的兒子。」說罷,指著自己口下一顆黑痣,願以這顆痣作為標記。

後來崔咸出生,果然口下有一顆黑痣,其神形像極「盧老」,崔銳斷定他是盧老來轉生的,就以「盧老」作為崔鹹的字號。
  
(出《 舊唐書 ・列傳第一百四十 文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