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小趣:小人面前故賣弄 丟失袈裟惹禍端

樂宇


【正見網2018年09月06日】

悟空喜歡賣弄,在修煉界叫顯示心。悟空在西行的路上,確實因為顯示心而惹下很多禍端。在小人面前顯示,會勾起他們的妒忌之心,從而釀下大禍,雖是對方不對,顯示的一方也是有責任的。

一:賣弄袈裟埋下禍端

三藏把行者扯住,悄悄的道:「徒弟,莫要與人鬥富。你我是單身在外,只恐有錯。」行者道:「看看袈裟,有何差錯?」三藏道:「你不曾理會得,古人有云,珍奇玩好之物,不可使見貪婪奸偽之人。倘若一經入目,必動其心;既動其心,必生其計。汝是個畏禍的,索之而必應其求可也。不然,則殞身滅命,皆起於此,事不小矣。」行者道:「放心,放心!都在老孫身上!」你看他不由分說,急急的走了去,把個包袱解開,早有霞光迸迸,尚有兩層油紙裹定,去了紙,取出袈裟!抖開時,紅光滿室,彩氣盈庭。眾僧見了,無一個不心歡口贊。(出自《西遊記》第十六回 觀音院僧謀寶貝 黑風山怪竊袈裟)

二:菩薩點出悟空的賣弄之心

菩薩問曰:「你來何干?」行者道:「我師父路遇你的禪院,你受了人間香火,容一個黑熊精在那裡鄰住,著他偷了我師父袈裟,屢次取討不與,今特來問你要 的。」菩薩道:「這猴子說話,這等無狀!既是熊精偷了你的袈裟,你怎來問我取討?都是你這個孽猴大膽,將寶貝賣弄,拿與小人看見,你卻又行兇,喚風發火, 燒了我的留雲下院,反來我處放刁!」行者見菩薩說出這話,知他曉得過去未來之事,慌忙禮拜道:「菩薩,乞恕弟子之罪,果是這般這等。(出自《西遊記》第十七回 孫行者大鬧黑風山 觀世音收伏熊羆怪)

三:菩薩收伏黑熊怪

菩薩急止住道:「休傷他命,我有用他處哩。」行者道:「這樣怪物,不打死他,反留他在何處用哩?」菩薩道:「我那落伽山後,無人看管,我要帶他去做個守山大神。」行者笑道:「誠然是個救苦慈尊,一靈不損。若是老孫有這樣咒語,就念上他娘千遍!這回兒就有許多黑熊,都教他了帳!」(出自《西遊記》第十七回 孫行者大鬧黑風山 觀世音收伏熊羆怪)
 
人們常言一個巴掌拍不響,也就是說當矛盾出現時雙方都是有責任的。在小人面前顯示,而勾起對方的妒忌之心,就是如此。我們看《西遊記》會發現,一切都是菩薩的安排,為了錘鍊師徒四人而準備的。沒有黑熊怪和這位方丈的干擾,悟空去掉顯示心還是很難的。所以這一難主要是針對悟空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