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師正法 做出觀眾喜愛的電視節目

艾米


【正見網2003年12月03日】

我是Washington DC 的大法弟子。在DC剛開始做放光明電視節目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能收到電視組找人做電視的email。由於當時我忙於報紙的工作也深知自己的能力不能為電視做什麼,所以看到這樣的email連讀都不想讀。覺得自己跟電視無緣。過了一年多,突然有一天一位同修找我做介紹大學的電視節目,因為我有在國內大學工作多年的經驗而且在美國又讀了個語言教育碩士的學位,我想這個工作我也許能上任,就欣然答應了。接下來就是做準備工作,正當我們幹得起勁的時候,紐約的一位同修找我要我參加拍攝英語教學的節目。這使我不知所措,我心裡開始打鼓,我一個人白天要上班,同時再拍兩個電視節目,而且我一點經驗都沒有,很可能連一個節目都做不好。所以我就沒有答應,並讓她找別人去做,等找不到再說。

過幾天這個弟子又給我打電話,說找不到有英語教學經驗的同修做這個節目,還是讓我再考慮考慮。師父說:「大法弟子是一個整體。」(《法輪佛法―在美國中部法會》)。我認真地分析了一下這兩個節目所需要的知識和經驗,又試圖了解我周圍認識的弟子有沒有更適合我做英語教學節目的,發現還是我最合適。 我本人有在國內外有十年的語言教學經驗,又在美國學了兩年的語言教育學,雖然沒有編過課本,但有同修的幫助和大法的指導,也許能做好這個節目。而介紹大學的節目卻不需要有什麼經驗,只要對美國的大學有個基本的了解,具有翻譯的能力也就可以了。所以我想接下這個任務,把做介紹大學的節目交出去。可是我又有點為難,我已經答應了做大學介紹的節目,而且我們幾個人已經在一起開始做了,現在退出來怎麼向人家開口哇。另外,誰來做大學的節目呢?帶著這樣的心情,我去見了西方學員,做英語節目的搭檔。他當時剛從國外回來不久,在東亞某國教了兩年英語。和他交談之後,我對做這個節目的意義和方向更加明確,也更有信心了,回來之後,我把我的想法和介紹大學節目組的同修說了出來,他們都很支持,我們還在一起商量找到了一個接替我的同修來做介紹大學的節目。很快我們組成了一個小組,開始購買設備。我的搭檔也從紐約外地搬了過來,就這樣我們在去年二月份開始了拍攝工作。

前幾集都是在一個住家的地下室裡拍的,大家看到的每課前面的片頭,就是在拍第一集時從不用的鏡頭裡剪下來的。說來也可笑,在上電視之前我這輩子從沒化過妝。 有位同修知道我要做電視曾跟我開玩笑說:在大法裡修練,我們這一生的夢想都能成為現實。我說,我從來也沒夢想過上電視呀。 無論怎樣,大法的需要,就是我們大法弟子義不容辭的責任。有意思的是,我們這個小組的幾個人中,只有一位同修以前給放光明做過電視節目,其他的幾位全是新手。搞攝影的連攝像機都沒摸過,更別說接受什麼培訓了。第一集的剪裁共剪了三遍,用了幾十個小時的時間才剪了出來。師父說:「難行能行。」只要我們有一顆救度眾生的心,有法的指導,有師父給我們加持,我們什麼都能幹,而且能幹得更好。

我們是以對話的形式來編寫教材的。 在編寫教材中,我們打破了以往英語教學先教發音,再教詞彙、句子、語法、課文的規律,採用了兒童學語言的方式,直接就教日常對話。讓人們學了就會說,學了就能用。為了把節目辦得更吸引觀眾,更實用,我們儘量採取真人實景拍攝,比如到超級市場買東西,去銀行開帳戶,到郵局去寄信等。在教學上我們不只是講語言,還講北美的文化,人們的生活習慣,漢語用法和英語用法之間的不同之處。 除此之外,我們儘量把真善忍也溶到我們的教學中,一有機會,我們就講一講這方面的內容,比如在工作中遇到矛盾要忍讓,如何用善心來解決矛盾等。

讓我們感到欣慰的是,英語教學節目播出後,受到了廣大觀眾的歡迎,他們紛紛給我們寫電子信告訴我們他們有多麼喜歡這個節目,很多人都說,他們很想學英語,可就是找不到適合他們的教材,這是他們找到最好的英語教學節目。 有的觀眾寫信鼓勵我們,說我們是世界上最好的英語教師,並希望我們永遠教下去。還有許多觀眾打電話到電視台和給我們寫信問在哪能買到書和VCD。

我們做電視節目的目的就是要用常人的節目吸引觀眾,讓他們來了解大法,知道大法是美好的,了解這場迫害是錯誤的。既然觀眾想要書和VCD,我們就出吧。可是我們剛開始拍的節目並不是很理想,還有一些錯誤的地方。有的同修說,我們前面拍的二十集和後面拍的簡直就像兩個節目,反差太大了。這與我們每個人的修練狀態和拍攝,製作經驗也是有關的。怎麼辦呢?出書和VCD要拿到市場上去賣,使更多的人能夠知道我們的電視台,能有機會了解我們,也許還有機會接觸大法,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呀。我們不能把我們自己覺得不很滿意的節目拿去給別人看, 所以我們決定把我們認為不符合標準的二十幾集重拍。

重拍對我們上鏡頭的人來說並不困難,但卻給搞剪輯的同修帶來了很大的工作量。他們每天都要工作到後半夜。但他們從來都是毫無怨言,每次拍節目都是高高興興,有說有笑的。一位同修從懷孕一直到生孩子的前幾天還一直堅持工作,從沒休息過。有的同修家庭的關很大,也從來沒有耽誤過拍節目。我們這個組的同修除了做電視外,還要做其它的一些正法工作,參加各種正法活動。 師父說: 「 我知道大家很辛苦,你們要工作,要學習,有家庭生活,有社會活動,同時呢還要照管家,干好工作,還要學好法煉好功,還要去講清真象。難!無論從時間上和經濟條件上都是比較難。難,體現出威德;難,這才是樹立威德的好機會。」(《在2001年加拿大法會上講法》)

再下來就是要編書了,這也是我們從來沒有做過的。在費城法會上,我認識了一位搞畫畫的同修,我和她一說,她就欣然答應給我們的書畫插圖。她從來沒有給書畫過插圖,可是畫出來的畫還真好看。我和搭檔抓緊時間把書編了出來,寄給了台灣的功友,由他們來給我們編輯和校對,書出來後我才知道,一位在大學工作的教授功友把我們的書從頭到尾校對了三遍。並沒有任何人告訴要這麼去做。在製作VCD時,台灣的功友特意請了專業人員用很貴的機器趕製出來VCD。大家都是本著對法負責的一顆心,來做這件事的。從中也可以看出來,我們這個節目的成功,是集體智慧的結晶和努力的結果。

在這裡給大家講兩個小插曲。我在國內的親人對大法的態度一直不是很穩定,當我把我製作的節目給他們寄去,我妹妹剛看了幾分鐘就激動地打電話來說,這個節目做得太好了,還說了一些表揚我的話。我舅舅一家都想學,還讓我多給他們寄幾本書去。他們看了這個節目之後都從我的變化中感到了大法的美好和威力。

我的一位大學同學的岳父,來美國後,一直跟著我們的節目在學英語,我同學告訴我,他岳父看了我們講真相的節目以後,懂得了中國政府對大法的鎮壓是錯的。有一天我去他家,老人家把他的一個小筆記本拿出來,給我看他為學英語做的筆記。他說他回去還要複習他在這學過的英語,還把我們做的節目大大誇獎了一翻。

在這裡向大家匯報一下,美國教育部將把我們的書和VCD放到教育部推薦的教課書網上,這樣全國搞英語教學的人們就都能知道我們的節目了。另外,我們節目小組已經開始了中級英語教學的製作,我們爭取每一課都在真人實景中拍攝,使內容更真實,實用價值更高。

回顧一年多來做英語教學節目的經歷,我感到,我們所走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師父的呵護,大法給了我們無限的智慧。我的一生好像都是在為助師正法這一天做著準備。雖然我們做的節目沒有直接告訴人們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但是我們的所做所為可以讓人們感到大法的偉大和美好。我們的節目能夠把觀眾吸引來看大法的節目,從而達到助師正法的目的。我深深感激師父給我安排了這樣一個機會去證實大法。

在我們書裡作者的話中,有這樣一句話,他表達了我們做這個節目的初衷: 「我們把這本書獻給可貴的中國人民。希望通過學習一種新的語言和文化,在真誠,善良和忍讓中建立一種和諧的生活環境,使人們能夠生活得和平美好,擁有真正的自由和幸福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