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善

歸真(大陸)


【正見網2003年12月12日】

純善,他不帶有觀念, 是自然的流露,是本性的表現;純善,不嬌柔,不刻意, 沒有框框, 沒有顧慮;純善是物質與精神的和諧統一;純善會包容和理解一切, 溝通萬事萬物。至純、至善,那就是返本歸真的過程。

但不同的物質,不同的生命,存在著不同的標準。就像鋼鐵無法理解陶瓷不會生鏽一樣,陶瓷也永遠體會不到鋼鐵的堅韌,因為物質的構成本身就不一樣。如果一個人帶有自己的觀念去衡量別人,永遠也不會寬容,永遠被自己的觀念痛苦地桎梏著,會覺得不順眼、不順心,不能理解對方,因為是兩個不同的生命,不同的人。無論何時也應該尊重別人,因為標準不一樣,這樣才會有大海的容量,才會吸納別人的優點。成、住、壞是自然法則,要相信宇宙圓容的機制,才會從容面對一切。同樣,無論何時也不要以自己的標準為標準去要求別人,那樣會失真而不永恆,因為生命有自己的特色。

善,之所以為善,是因為行善之人沒有意識到自己在行善。當為善而善時,本身就帶有功利色彩和目的性,不夠純,所以不能稱之為真善。為善而善時,不但不能帶來好的結果,有時甚至傷害別人。古字中的善,是一隻羊與一個草。給羊兒青草才是為善,並不是用自己的標準衡量,把自己最愛的東西給羊。充分考慮到對方的特點與接受能力,善行才能結善果。

生命同化真、善、忍,不知不覺中就會自然而然地達到至善至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