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丘處機的幾首詩詞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1月22日】

丘處機(公元1148年—1227年),字「通密」,道號「長春子」,是道教歷史上著名的修煉人。被當時的南宋、金朝、蒙古帝國統治者及各民族百姓所敬重。他曾以七十四歲高齡遠赴西域,勸說成吉思汗止殺愛民,往返行程共三萬五千裡,救民壯舉青史留名。

丘處機一生寫過很多詩詞,多同修煉或勸人修道有關,其中有兩首描繪了他元神脫離肉身遊歷另外空間的經歷,現為大家簡介。

《瑤台第一層》(註:「瑤台第一層」是宋詞的詞牌名)

寶運龍飛,當四海,群仙降跡時。
萬機多暇,三靈協贊,不動槍旗。
玉樓金殿廣,更月颱風榭臨池。
靜無為,泛彩舟鳴棹,涼簟枰棋。
深惟前王創業,太平難遇道難期。
會逢天祐,遐荒入貢,玄教開迷。
坐朝垂聽暇,伴赤松、談論希夷。
勝驅騁。向人間一度,天外空歸。

這首詞中,丘處機描繪了他的元神參觀天上所見的景象。「玉樓金殿廣」,天上真是遠勝人間,而且丘處機還與赤松子、陳希夷等道家前輩高人相見。瑤台是中華神話中神仙所居之地,為神仙境界,傳說瑤台共有十二層,如唐詩人李隱《無題》詩中就用此典故:「如何雪月交光夜,更在瑤台十二層」。

而在他的另一首詞《戚氏》(註:「戚氏」是宋詞的詞牌名)裡則寫道:

夢遊仙,分明曾過九重天。浩氣清英,素雲縹渺貫無邊。
森然似朝元,金童玉女傳宣。當時萬聖齊會,大光明罩紫金蓮。
群仙謠唱,諸天歡樂,盡皆得意忘言。流霞泛飲,蟠桃賜宴,次第留連。
皆秉道德威權,神通自在,劫劫未能遷。沖虛妙,昊天網極,象帝之先。
透重玄,命駕恍惚神遊,擲火萬裡迴旋。四維上下,八表縱橫,鸞鶴不用揮鞭。
應念隨時到,了無障礙,自有根源。看盡清都絳闕,邁瀛洲紫府筆難傳。
瑤台閬苑花前,瑞雲掩映,百和香風散,四時不夜春長暖,處處覺閒。
想因緣,是一點功圓。混太虛,浩劫永綿綿。任閻浮地,山摧洞府,海變桑田。

這首宋詞裡,丘處機描繪了他的元神在夢中經「金童玉女傳宣」,飛過「九重天」參加天上「萬聖齊會」「蟠桃賜宴」的神奇壯觀的景象,而且還透露給世人:天上神仙都是「秉道德威權」,都是道德極為高尚,心性非常好的高級生命。

大家知道真正的出家人是不打誑語,不說謊的,更不會在有關修行的問題上騙人,其元神遊歷仙境絕對是真實的修煉中神奇的展現。可見元神不僅是真實存在的,而且修煉有成者的元神會上天,在天上有其歸宿,成為天上的高級生命,無神論是大錯特錯的邪說。

在道教名山嶗山中,丘處機還曾留下眾多的石刻,多是詠嘆嶗山景物,抒發嚮往天庭,遠離俗世的志向。其中有兩首我覺的細讀之下也可令人深思,特介紹如下:

「道力神工不可言,生成萬化獨起然。大山海岳知輕重,沒底空浮萬萬年。」
「可嘆巍巍造物功,山海大地立虛空。八荒四海知多少,盡在含元一氣中。」

這兩首詩,不僅寫嶗山,還闡述了他對地球與太空的認識,知道地球是懸浮於太空中的:「山海大地立虛空」「沒底空浮萬萬年」。二十世紀衛星和太空人上了太空,從大氣層外拍了照片,人類才直觀的認識到地球懸於太空中,可是七八百年前的中國修煉人丘處機就已經明確的看到了這一點,還寫在詩中。

今天科學認為地球等星體能在太空中有固定的軌跡是因為引力等各種因素,恰好達到了平衡,但這也太巧合了吧,按這樣算如果差一點點,地球就不是現在的軌道了,也不會有今天宜人的生存條件了。按科學理論,要讓地球如此適應人類生存,這樣的機率小的幾乎不存在,一些思想開闊的科學家也認識到地球和人類可能是高級生命有意創造出來的,但還難以證明,只是猜測。可是丘處機在詩中明確指出地球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道力神工」、「可嘆巍巍造物功」,是神,是創世主的偉大神力給人類開創了這樣的環境。

丘處機是如何認識到這些的,答案只有一個:他是通過修煉,真實的看到,了解到這一切的。佛道神都是真實存在的,修煉可以使人出現各種功能與神通,成為超凡的生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