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35):婷花身中飛鏢生命垂危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2月28日】

大官跑來要親自向主人道謝對他的信任,婷花拒絕見他,卻默默的站在一旁註視他的身影,如此的思念又如此的心酸。大官無奈,只好讓韓行首向主人轉達謝意。他轉身離開婷花的商團時,突然發現商團裡有小女孩,問是不是撫養大後給貴族為妾,顯然大官想起了婷花的過去。婷花見問,一陣緊張。只聽韓行首解釋,主人要培養她們成為商人,將來到唐朝做生意,不是賣給貴族為妾。大官點頭讚許,他萬萬沒想到,令他苦苦尋找,牽腸掛肚的婷花,正是商團的主人。婷花正在做著與夫人完全相反的事情,她收養無家可歸的女孩,親自教她們漢語與生意知識,在做善事幫助孤兒。就這樣,明明近在咫尺,大官卻沒能見到婷花就回清海做護衛商船的準備去了。

而另一邊,答應為夫人襲擊婷花商船、除掉大官的閻長,為了見到心中痛苦思念的婷花,讓人假扮商人說是能助她與夫人競爭,將婷花約到船上與他見面。婷花見到閻長還活著,也是大吃一驚。閻長告訴婷花,這些年來因思念她非常痛苦,既然知道她還活著,不能再放她走了。

婷花表情出奇的冷靜,她問閻長知道她戰後是怎麼活過來的嗎?她當年被山賊抓去,賣到了長安為妓,後遇貴人將她贖出,她是經歷了這段不堪回首的悽慘遭遇而活過來的。讓閻長不必再為她痛苦,也不必再對她有所眷戀,從今以後,她不能再伺候他了,她有自己要走的路。閻長急問:你要走的路是不是一直會有張大官。婷花淡淡的表示,自己是個生意人,只會跟大官做生意而已,說完就離開了閻長,這時,婷花還不知道閻長做了海盜,正準備要襲擊她的商船。

閻長被婷花冷淡的態度所刺激,內心燃燒起一股無法抑制的嫉恨——對張大官失去理智幾近瘋狂的嫉恨。這股強烈的嫉恨非常簡單的為夫人所用。如果說現在他受夫人的指使去謀害大官,甚至知道是婷花的商船也在所不惜,畢竟背後他也是在按照李大人的吩咐去做。也就是說他是必須經過李大人的同意才會去執行的。雖說由夫人指使,實際上是奉李大人的意願和命令去做的,這一點跟以往沒有什麽不同,但是受到婷花的拒絕後,他開始變的瘋狂。也許是因為長期得不到婷花的心,也許內心實在過於渴望擁有這份幸福美好的關愛,也許漫長的麻木的燒殺搶奪的海盜生涯在本性上其實早已厭倦,想抓住內心深處代表著生存意義與希望的婷花又永遠抓不到手的絕望與常年寂寞的痛苦,將他的心靈扭曲的逐漸變形,將所有的怨恨都發泄到了大官的身上。

他就是看不到、一直也無法意識到自己該怎樣去擺脫這種可悲的命運。被夫人煽動、被李大人長期教導利用的結果,他一生幾乎從未有機會醒悟自己是在做傷天害理的罪惡勾當,他也永遠不會明白為何婷花非要擺脫夫人。婷花身上跟著夫人時的那種時時為罪惡感所折磨的痛苦,閻長几乎從來都沒有過。把自己當作主人手中一把劍的他,過去因此而不斷的犯下罪行,如今更加無法控制自己。過去他是在李大人的吩咐下無奈的要殺了大官、傷害著婷花,如今他被無知的嫉恨完全控制,即使李大人讓他選擇做與不做,他都會象一台自動行惡的機器。

知道侍中大人到了清海,婷花也忙完武珍州的事,到清海陪同大人。夫人買通婷花的手下,終於打聽到了侍中大人與婷花的關係,這才明白大人去清海的原因:為讓大人散心,婷花推薦了風景美麗如畫的清海。

夫人原本因被大人羞辱過,發誓要讓大人為此付出代價,更加上婷花的關係,心中盤算著如何將婷花的後台給除掉。正好這時,與夫人關係密切的兵部令來給大人傳旨讓大人回皇都復職,但兵部令不直接到清海,卻來到了夫人府上。原來,他與侍中大人是死對頭,如果大人復職,對他十分不利,因此來找夫人商量,給他想個對策。夫人正中下懷,因此膽大包天的決定讓閻長刺殺侍中大人。

李大人得知夫人的來意後,並不感興趣,讓閻長自己決定是否答應夫人。也就是說,這一次李大人並沒有要求他非做不可,給了他自由選擇的機會,但是,閻長一想到是侍中大人幫助張大官進入新羅的,他不想讓大官有一個強大的後盾,只要對大官有利的,他都無法忍受。儘管此事明明知道會傷了婷花,讓婷花的商團因此失去後盾而面臨巨大的困境,甚至會被夫人輕易的擊垮,他也要去做。用他過去一貫的做法,只要蒙上臉,婷花不會知道是他所做的,就可以了。他以為這樣就可以保住在婷花心中自己的形像,只要她不知道,只要婷花活著,其它的任何傷害他都無所謂了。就這樣閻長蒙面潛入清海來到婷花安排給大人的住處,瞅准大人出到庭院,正要將手中的飛鏢射出,婷花突然跟了出來,他擔心誤傷婷花,飛鏢在手中猶豫了一下。

但是張大官得知夫人與兵部令見面後,閻長居然出現了,馬上斷定閻長沒死,兵部令突然來見夫人,絕對與侍中大人有關,大官心下一驚,侍中大人會有性命危險。他二話不說急忙趕到大人府上時,正好看到蒙面的閻長猶豫的一幕。慌亂之下,閻長急急發出飛鏢,婷花一下警覺,來不及躲避,情急之下,用自己的身體為大人擋住了飛鏢,閻長一下驚呆了,眼見婷花昏了過去,大人急令人扶進屋裡。由於一切都發生的太突然了,又是深夜時分,大官沒等看清那擋住飛鏢的女子是誰,就趕緊追趕刺客去了。這就是閻長不斷親手毀掉自己希望與幸福的惡性循環的人生悲劇。他幾乎親手殺了自己奉為活著的希望與意義的一生中最珍惜的女人。隨後他只會喝的大醉來解脫自己的痛苦。

婷花雖沒正中要害,但出血過多,昏迷了好幾天都不見醒來,大人非常的擔心,坐立不安。原先為伺候婷花一起前往唐朝而加入夫人商團的順鎮父子,在戰後婷花失去消息後,也隨夫人回到了武珍州,因此才一直跟著夫人,也因此得知婷花活著的消息,想離開夫人,到婷花商團繼續伺候小姐,但婷花小姐認為時機沒到,讓他們耐心等待,同時不要告訴大官她活著的消息。順鎮因此一直憋在心裡,但是當他聽說小姐被刺傷,生命不保,傷心的再也憋不住了,大官這才得知婷花的下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