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隨想

思延


【正見網2019年02月27日】

前幾天,我接到妹的電話。她說:鄰居趙某騎摩托車正在路上行駛時,被迎面而來的一輛大卡車撞著,腦漿迸裂,血肉模糊,當即身亡,極其慘烈。那一刻,我感到毛骨悚然,有點眩暈。一個正值壯年的漢子就如此去了,身後留下一個才幾歲的孩子和傷心欲絕的妻子。坐在桌前,我聯想著近日頻頻發生的各類車禍,既感嘆生命的脆弱和無常,對肇事者又痛心疾首,他們良知何在,他們重視他人的生命了嗎?不管處於何種原因,人命關天,都是人間的慘劇,都是作孽啊!

近年來,由於人們物質生活的豐裕,有車一族越來越多,道路堵塞和交通事故也司空見慣。據有關報導,酒駕、飆車、不遵守交通規則等,導致太多的人命喪黃泉。儘管在全國範圍內加大整治力度,仍然有很多人置若罔聞,頻頻製造車禍。到處都有各類有關交通的宣傳和醒目的提示,卻無法阻止惡性事故的發生。據有關部門統計,每年死於車禍的人數就達幾十萬,釀造了無數的家庭悲劇,一個個可貴的生命就此消失。

為何如此頻仍的車禍每天都在我們眼前發生?究其原由,一方面是對肇事者懲罰的力度太弱,很多肇事者依恃一定的家庭背景,認為只要賠償點損失,用錢就可以擺平,現實也確如此。由於金錢至上的觀念和腐化墮落的官本位,很多肇事者在出現人命之後,找到有關負責人,請客送禮,千方百計找理由開脫,減輕懲罰。在複雜人心的驅使下,很多受害者的家屬認為人已死,不可復生,只要能拿到一筆費用解決生計問題也好,因此對肇事者的刑事訴訟就相對減弱了;對肇事者而言,只要免於刑事處罰,陪點錢也無所謂,損失的錢還可賺回;貪官呢,則只要自己得利,也睜隻眼,閉隻眼,他人的生命算什麼?因此很多的交通事故都靠金錢擺平了,除非迫不得已,才有肇事者進牢房。

其實,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在於很多人對生命的漠視。回想這些年來所走過的歷程,人們的確在物質生活上提高了,但卻是以精神生活的損失、道德的敗壞、人性的泯滅為代價。無度膨脹的私慾占據了人們的頭腦,他們已失卻心中的善念,人性也被扭曲。造成人間悲劇的,不僅僅是車禍,還有諸如毒奶粉、毒食品、礦山塌方、橋樑建築物倒塌等等時刻都在危及人的生命,人再難找到安全感,誰都不知自己將在哪個瞬間會走向不歸路。

可悲的是,人人都在罵貪官、譴責投毒者、詛咒那些不負責任的人,殊不知自己也在推波助瀾,也是悲劇的製造者。因為人都正在用滑落的道德標準衡量他人,卻不知反省自己。遇到問題,都把責任推脫給別人,好像自己很乾淨,就如一個身在糞堆裡的人,能看到別人身上的糞,卻看不到自己也滿身污濁。

這些現象的出現,從更深層看,都源於人的自私,都是以我為中心,不知道生命的可貴,不懂得珍惜生命。身處紅塵,人的思維觀念已經極度變異,人們對生命很輕視,不僅輕視自己的生命,也漠視別人的生命。人已經忘卻了自己,忘記了自己的責任,不知宇宙的運行規律,不知人之為人的真諦。因此,自殺、殺人的事件屢屢發生,似乎生命已變的可有可無。

翻開中國的歷史,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善惡標準就看你對生命是不是珍惜,對生命的態度是最重要的。正因為傳統文化被嚴重破壞,導致人們善惡標準的錯位,分不清是非,心理失衡,良知喪失,才出現了那麼多的惡性事件。對生命漠視這種現象的出現,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產生著極壞的影響,嚴重毒化了社會的風氣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弱者憐憫之心無存、見死可以不救、殺人放火可以不管、見利忘義、六親不認等等怪現象到處都在出現。在利慾的旋渦中,人已麻木了,生命在一些人的眼中,就如螻蟻,可隨意踐踏。如此發展下去,人類社會危險至極啊!人在無知的毀滅著自己,難道不可怕嗎?

其實,每天發生的各類災禍以及瘟疫等,都是上天在警告人,讓人清醒。只有心存善念,不助紂為虐,珍愛自己,關愛他人,才是為人之道。如能明曉生命的來龍去脈,深諳「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更是生命向高層次昇華的途徑,也是生命最安全的保障。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