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悟道: 如來未撒謊 悟空理解錯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3月05日】

在《西遊記》中有關悟空一個跟頭十萬八千裡,能否跳出如來手掌心的說法一直是人們討論的一個焦點。後人站在人的基點上,認為如來騙了悟空,其實這是一個誤解。在後來的取經中,悟空也漸漸的悟到了這一點。

一:如來悟空打賭

佛祖道:「你除了長生化之法,再有何能,敢占天宮勝境?」大聖道:「我的手段多哩!我有七十二般變化,萬劫不老長生。會駕筋鬥雲,一縱十萬八千裡。如何坐不得天位?」佛祖道:「我與你打個賭賽:你若有本事,一筋鬥打出我這右手掌中,算你贏,再不用動刀兵苦爭戰,就請玉帝到西方居住,把天宮讓你;若不能打出手掌,你還下界為妖,再修幾劫,卻來爭吵。」

那大聖聞言,暗笑道:「這如來十分好呆!我老孫一筋鬥去十萬八千裡。他那手掌,方圓不滿一尺,如何跳不出去?」急發聲道:「既如此說,你可做得主張?」佛祖道:「做得,做得!」伸開右手,卻似個荷葉大小。

二:悟空被壓五行山

又不莊尊,卻在第一根柱子根下撒了一泡猴尿。翻轉筋鬥雲,徑回本處,站在如來掌內道:「我已去,今來了。你教玉帝讓天宮與我。」如來罵道:「我把你這個尿精猴子!你正好不曾離了我掌哩!」大聖道:「你是不知。我去到天盡頭,見五根肉紅柱,撐著一股青氣,我留個記在那裡,你敢和我同去看麼!」如來道:「不消去,你只自低頭看看。」那大聖睜圓火眼金睛,低頭看時,原來佛祖右手中指寫著「齊天大聖到此一游」。大指丫裡,還有些猴尿臊氣,大聖吃了一驚道:「有這等事,有這等事!我將此字寫在撐天柱子上,如何卻在他手指上?莫非有個未卜先知的法術。我決不信,不信!等我再去來!」

好大聖,急縱身又要跳出,被佛祖翻掌一撲,把這猴王推出西天門外,將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山,喚名「五行山」,輕輕的把他壓住。

三:本在手掌心 何談跳出去

在藏傳佛教的繪畫中,有整個世界都在神的身體裡的表現形式,其實這是一個真相。就像是如來的天國都在如來的身體裡是一樣的,而我們又在誰的肚子裡呢?聽起來不可思議,想想也不難理解。如果我們的地球就是一個比我們大的人的一個細胞的話,我們不就都在他的肚子裡嗎?為什麼連觀音菩薩都不知道六耳獼猴的存在,是因為菩薩去不了那裡,就像是人體細胞離不開人體一樣,離開了就死掉了。

佛家有「出家人不打誑語」的說法,如來是不撒謊講信用的。是人站在人的基點上看不到真相而已。悟空進到如來的手掌心,手掌會隨著悟空的身體而變化,或者說如來拘住了悟空,使其變小了而已。

註:出自《西遊記》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