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悟道:不讓別人說 被戴緊箍咒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2月21日】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為什麼會被戴緊箍咒呢?其實是有原因的。嚴格的講不是如來或者說觀音菩薩給悟空戴上了緊箍咒,是孫悟空的「不讓人說」給自己戴上緊箍咒。

一:悟空殺生唐僧嘮叨 悟空憤憤而去

三藏道:「只因你沒收沒管,暴橫人間,欺天誑上,才受這五百年前之難。今既入了沙門,若是還象當時行兇,一味傷生,去不得西天,做不得和尚。忒惡,忒惡!」

原來這猴子一生受不得人氣,他見三藏只管緒緒叨叨,按不住心頭火發道:「你既是這等,說我做不得和尚,上不得西天,不必恁般緒篎惡我,我回去便了!」那三藏卻不曾答應,他就使一個性子,將身一縱,說一聲:「老孫去也!」三藏急抬頭,早已不見,只聞得呼的一聲,回東而去。撇得那長老孤孤零零,點頭自嘆,悲怨不已,道:「這廝,這等不受教誨!我但說他幾句,他怎麼就無形無影的,徑回去了?罷,罷,罷!也是我命裡不該招徒弟,進人口!如今欲尋他無處尋,欲叫他叫不應,去來,去來!」正是捨身拚命歸西去,莫倚旁人自主張。

二:菩薩傳緊箍咒給唐僧

老母道:「東邊不遠,就是我家,想必往我家去了。我那裡還有一篇咒兒,喚做定心真言,又名做緊箍兒咒。你可暗暗的念熟,牢記心頭,再莫泄漏一人知道。我去趕上他,叫他還來跟你,你卻將此衣帽與他穿戴。他若不服你使喚,你就默念此咒,他再不敢行兇,也再不敢去了。」三藏聞言,低頭拜謝。

那老母化一道金光,回東而去。三藏情知是觀音菩薩授此真言,急忙撮土焚香,望東懇懇禮拜。拜罷,收了衣帽,藏在包袱中間,卻坐於路旁,誦習那定心真言。來回念了幾遍,念得爛熟,牢記心胸不題。

三:悟空被戴緊箍咒

三藏見他戴上帽子,就不吃乾糧,卻默默的念那緊箍咒一遍。行者叫道:「頭痛,頭痛!」那師父不住的又念了幾遍,把個行者痛得打滾,抓破了嵌金的花帽。三藏又恐怕扯斷金箍,住了口不念。不念時,他就不痛了。伸手去頭上摸摸,似一條金線兒模樣,緊緊的勒在上面,取不下,揪不斷,已此生了根了。他就耳裡取出針兒來,插入箍裡,往外亂捎。三藏又恐怕他捎斷了,口中又念起來。他依舊生痛,痛得豎蜻蜓,翻筋鬥,耳紅面赤,眼脹身麻。那師父見他這等,又不忍不捨,復住了口,他的頭又不痛了。行者道:「我這頭,原來是師父咒我的。」三藏道:「我念得是緊箍經,何曾咒你?」行者道:「你再念念看。」三藏真箇又念,行者真箇又痛,只教:「莫念,莫念!念動我就痛了!這是怎麼說?」三藏道:「你今番可聽我教誨了?」行者道:「聽教了!」「你再可無禮了?」行者道:「不敢了!」

四:修行難 最難在於「不讓人說」

悟空自認為自己神通廣大,所以根本就不聽唐僧的話。但是作為修煉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人說」。看上去是簡單的一句話,其實在「讓人說」的過程中可以去掉很多人心,修煉上去。比如顯示心、爭鬥心等,都可以從中去掉。

因為悟空自己開始約束不了自己,才被戴上緊箍咒,是悟空的人心給自己戴上了緊箍咒。再想想人為什麼沒有神通法力,也是這個原因。不是神在故意刁難人,是人自己不行,有了法力容易做壞事從而墮入地獄。神慈悲於人,才會約束人。當然裡面也有宇宙規則在裡面。

當我們遇到麻煩時,想一下自己,提高上來了。或許麻煩也就自然解決了。

註:內容出自《西遊記》第十四回 心猿歸正 六賊無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