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封神演義」:親近小人 逼侯反朝



【正見網2019年05月26日】

自古以來,一個朝代滅亡的徵兆都離不開兩個,一個是皇帝沉迷女色;另一個就是親小人遠賢臣。紂王同時具有了這兩個條件,亡國也就不奇怪了。

一:紂王重用佞臣

近因大師聞仲奉敕平北海,大兵遠征,戌外立功,因此上就寵費仲、尤渾二人。此二人朝朝蠱惑聖聰,讒言獻媚,紂王無有不從。大抵天下將危,佞臣當道。不一時費仲朝見。王曰「朕因女媧宮進香,偶見其容貌麗,絕世無雙,叄宮六院,無當朕意,將如之何?卿有何策,以慰朕懷?」費仲奏曰:「陛下乃萬乘之尊,富有四海,德配堯舜;天下之所有,皆陛下之所有,何患不得,這有何難?陛下明日傳一旨,頒行四路諸侯,每一鎮選美女百名,以充王庭,何憂天下絕色,不入王選乎?」紂王大悅:「卿所奏甚合朕意,明日早朝發旨,卿且暫回。」隨即命駕還宮。

二:佞臣妒嫉 欲害賢臣

此時太師聞仲不在都城,紂王寵用費仲、尤渾,各諸侯俱知二人把持朝政,擅權作威,少不得先以禮賄之,以結其心。正所謂:「未去朝天子,先來謁相公。」內中有位諸侯,乃冀州侯姓蘇名護,此人生得性如烈火,剛方正直,那裹知道奔競夤緣?平昔見稍有不公不法之事,便執法處分,不少假借,故此與二人俱未曾送有禮物。也是合當有事,那日二人查天下諸侯,俱送有禮物,獨蘇護並無禮單,心中大怒,懷恨於心,不題。

三:佞臣進讒言 迫害冀州侯

費仲俯伏奏曰:「首相止採選美女,陛下當日容納,即行停止,此美德也;臣下共知,眾庶共聞,天下景仰。今一旦復行,陛下不足以是取信於臣民,竊以為不可!臣近訪得冀州侯蘇護有一女,艷色天姿,幽閒貞靜;若選進宮幃,隨侍左右,堪任使役。況選一人之女,又不驚擾天下百姓,自不動人耳目。」紂王聽言,不覺大悅:「卿言極善!」即命隨侍官傳旨,宣蘇護。

四:冀州侯大怒反朝歌

護曰:「當今天子失政,天下諸侯朝覲,不知那一個奸臣,暗奏吾女姿色,昏君宣吾進殿,欲將吾女選立宮妃;彼時被吾當面諫諍,不意昏君大怒,將我拿問忤旨之罪。當有費仲、尤渾二人保奏,將我赦回,欲我送女進獻。彼時心甚不快,偶題詩句於午門而反商;此時昏君必點諸侯前來問罪。眾將官聽令,且將人馬訓練,城垣多用滾木炮石,以防攻打之虞。」

五:亡國前兆 好色奸佞

商朝滅亡是朝代更替的歷史規律,但是這時的人心也開始敗壞。所以此時的紂王沉溺女色親近佞臣也是一種必然。歷史是驚人的相似,今天的中國也是如此。有錢人沉溺女色,小人得志。當然結局也是會以同樣的方式結束。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一旦世人清醒就是結束的時候。

中共滅亡是一種必然,在這個時期對於每一個人卻是一種選擇。就像是當初的《封神演義》,每個人都在選擇自己的未來,有人(甚至神)選擇紂王助紂為虐,有人選擇武王的正義之師。選擇什麼就是在選擇自己的未來。那麼中國人(包括全世界的世人)你們選擇好了嗎?

註:內容出自《封神演義》第一回 紂王女媧宮進香和 第二回 賞州侯蘇護反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