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鑄鐘神獸鬥江龍

路績


【正見網2019年06月04日】

我們可能都知道,中國古代很多鑄造的東西還有建築,甚至手工藝製品,都刻有神獸。這些看似裝飾的繪畫,背後卻有不可思議的神跡存在。

吉州龍興觀有一口古鐘,鐘上鑄有一行小字:「晉元康年鑄造。」鐘頂上有一個大洞,傳說是武則天時期,鐘聲震動長安,於是武則天命令鑿壞它,大概就是這個洞。天祐年的一天晚上,大鐘突然不見了,第二天早晨又回到原處。但是鐘上所鑄的神獸蒲牢身上有血跡並掛著焄草。焄草是江南一帶的水草。居住在龍興觀前長江邊上的人們,有幾天夜裡聽到江水風浪的巨大響聲。一天早晨,有一個漁人看見江心有一桿旗,從上游飄下來,打魚的人劃著名小船去取,看見浪濤洶湧的水中鱗片閃著金光,打魚的人嚇得馬上掉頭回來。這時人們才知道是神獸蒲牢咬傷了江裡面的龍。

中國人會在不同的地方繪製不同的神,來保護他們的生命和生活。較著名的還有《西遊記》中門神保護唐太宗的故事。那麼到底是迷信還是真實存在的呢?相信大家內心都明白吧。

註:內容出自出《玉堂閒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