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滇池成了一塘廢水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1月08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對昆明滇池流域,《史記》是這樣記載的,「池方三百裡,旁平地,肥沃數千裡」。幾千年來,滇池以「五百裡滇池奔來眼底,喜茫茫空闊無邊」的浩瀚氣勢造化著一方水土,養育著一方人。但是,現在這顆高原明珠成了人和生產都不能用的一塘廢水。這個變化的歷程不過短短的20來年。

隨著這20年來經濟的發展,滇池被污染了。各種污染物嚴重超標,滇池的富營養化一直都在發展。1986年前,滇池水質還是三類水,按國家標準可做飲用水水源。此後,滇池水質量富營養化,不再符合飲用水源標準。1994年後,成為五類水,僅可作為農業用水,1998 年至 2000 年,連續三年是超五類水,幾乎失去了作為水的各種功能,成為一池廢水。1999 年、2000 年爆發藍藻,被生態學家診斷為「患上了生態癌」。據環保部門調查,滇池水體中的總磷、總氮、化學需氧量及有互有害物質等重要污染物的超標率,低的為 50%,高的達80倍之多。而草海(滇池的內湖)中的致癌、致突變、致畸形的物質高達60種。滇池成為我國重點治理的「三大湖泊」之首。專家估計,照此速度下去,不用1000年,滇池將完全消亡。

滇池的污染源全部來自人為的原因:一是工業企業造成的污染;二是來源於城鎮居民的生活污水;三是農村生活污水、農田廢水、農藥化肥等隨河流和雨水進入滇池後造成的面源污染。

據資料統計,1998 年滇池污染中總氮、總磷的含量來自農業面源污染的分別占到 43.3%、37.1%。岸邊隨處可見堆放的垃圾、秸稈、豬糞等污穢物。垃圾內容千奇百怪,連死豬死狗都會有。另一方面,工業污染,有 64 家企業對治污無動於衷,其中昆明有 30 家。如地處滇池出口的雲豐造紙廠,日排廢水 5000 立方米,至今未動手處理。據了解,這個 1200 多人的廠現在 70% 的產品是紙袋紙,這種紙的原漿發出一種嗆鼻難聞的異味,排出的廢水污染特別大。

據昆明市環保局的人士介紹,昆明市自 1980 年新建的 83 個小區,其中大部分根本沒有化糞池,小區內排出的污水就近入管道、渠溝、河道。而昆明市大大小小 40 多條河的污水,除運糧河、蘭花溝等少數幾條河河水入城市污水處理廠外,大部分最後都流進了這個城市最低的地方―滇池。

今天的人們對滇池視為垃圾場,糞便池,對大自然的態度真讓人痛心疾首。在山地面積占 94% 的雲南省來說,先人卻是視天然湖泊是異常珍貴的,所以這裡的人們把「湖泊」叫做「海」。這些湖並不是水庫,而是一個生態系統。正由於它的存在,流域所在地的人的生活和文化才隨之發展直至今日。

位於高原的昆明曾經是城內河流如織宛如江南水鄉,這一切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沒有人會想到二、三十年前的昆明,縱橫的河流通往滇池,人們從離昆明十多公裡的海口,開著船順著螳螂川,進入滇池一直駛到大觀河,並可到達現在的鬧市區篆塘一帶。那時在大觀河邊經常有從滇池駛入停靠的船,船家把剛打撈起來的魚不開膛不用洗就放到鍋裡煮,據說這樣才能保證魚的鮮味。那時滇池的水養出來的魚非常乾淨。那時開海捕魚每天可打200 來斤魚,現在一天多的時候才有四五斤。

隨著人們無理的摧殘著這顆高原明珠,人們也嘗得到了生態惡化的結果。這 20 多年來,滇池變小了,滇池變臭了,昆明的年人均水資源僅為全國平均數的 1/8。嚴重缺水和污染狀況導致滇池已經完全喪失飲用水功能,一位生態學家對記者說,假如滇池過於污染就會失去調節氣候的功能,昆明也將不成其為「春城」;假如滇池消失,昆明也會隨之消失。那漁舟唱晚的畫面、絕跡的海菜花、金線魚只能留在老人們的故事中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