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情 學會實修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7月22日】

說來慚愧,得法已經20多年了,可就是最近幾個月才學會了真正向內找和實修自己。

在過去的很多年,自己就是不能夠在矛盾中守住心性,學法也看不到法理,向內找雖然能找出一大堆執著心,但是感覺修來修去的哪顆心也沒去掉太多。在生活中遇到矛盾時,常忍不住生氣發火,委屈怨恨,有時好幾天心裡都過不去,感覺還不如身邊的常人涵養高。自己不能將法理帶入到生活中去應用,因而對自己很失望,覺得自己可能是根基太差、業力太大,不是修煉的材料吧。

比較突出的執著心有:求名的心、爭鬥心和氣恨心、歡喜心和顯示心、色慾情、妒嫉心,安逸心、瞧不起人的心,自大自戀同時又自卑、怕心、幹事心、消沉厭世等等。從前自己感覺對自己的這些執著很清楚很明了,但就是去不掉。

這些年表現突出的還有對情和色的執著,差不多每過幾年,身邊就會出現一個令自己心儀的異性,然後自己就被帶動得顛三倒四,雖說每次都只是在精神中的出軌,不牽扯語言行為。但是因為被帶動得很厲害,所以那時已經完全不是一個修煉人的狀態了。短的幾個月,長的則幾年,都處於一種精神上類似魂不守舍的狀態,回憶和幻想常常充斥頭腦,自己無力去排斥,反而還隨著去感受。最後也不是在修煉中過去了,而是客觀環境發生變化,比如自己或對方搬走了,和對方不再打交道了才被動過去的,但是心並沒有去掉,所以下一個類似關還會再來。

大概是從幾個月前,自己清楚地意識到了這種被情困擾而導致的主意識很弱的狀態,當時,師父在法中講過的「顛三倒四」這幾個字打到了我腦中,也與此同時,這種狀態開始歸正,表現為主意識越來越清醒了。那時候背法也好幾遍了,漸漸感覺到法理中的話能夠在一些時候制約住自己的執著心了。

隨著對情和色的執著的放淡,漸漸在日常中也能夠去修正自己的一思一念了。從前在生氣時根本控制不了情緒,後來生氣的頻率和程度都弱了很多。而更多的時候,能夠在起心動念時就意識到並主動歸正自己的不正確念頭及觀念,遇到一些觸及內心的事,在過去很可能會產生埋怨甚至爆發,這類矛盾很多都消失在了萌芽狀態,通過修心就過去了。並且認識到了愛」和「恨」的情緒是一顆心的兩面,因為對方符合自己的意願而產生的「愛」,和因對方令自己不滿而產生「氣恨」,其實都是一個層次中的東西。

還有一個明顯的提高是去掉了很多自大的心,從前常常用人的標準衡量自己和別人,所以會自大和瞧不起別人,當面對自己的弱項時,又會自卑。後來意識到自大恰好表現出了自己的愚昧,因而擋住自己看到宇宙的法理,因為神喜歡謙卑的生命。進而意識到作為大法弟子,對宇宙大法的謙卑一定會表現在對眾生(包括同修和常人)的謙卑,自大不僅是對別的生命的不尊重和不慈悲,更是沒有擺正自己在宇宙中作為一個小小的粒子的位置。

和自大對應的一顆心是顯示心,過去自己的顯示心很強,但是正如師父在「顯示心理」這一節中所說的:「我們有許多學員,因為在常人中修煉,有許多心放不下,有許多心已經形成自然了,他自己覺察不到。」(《轉法輪》)所以我自己並不特別感覺到這個很強的顯示心。隨著情的放淡,主意識的加強,在漸漸修正一思一念的過程中,就清晰地看到了這個顯示心是多麼地強,而且幾乎無處不在。而且這顆心是和求名心緊密相連的,因為求名,所以在意別人的看法,希望別人認可自己,所以這顆心就利用一切機會來表現自己。現在很多時候,在顯示心還未表現但已蠢蠢欲動時,就能意識到它,進而去排斥它和否定它。進而發現自己從前說的很多話都沒有修口,因為都有顯示自己的成分,所以現在話也比從前少,因為過濾掉了很多沒必要說的話,和帶有顯示目的的話。

在最近的修煉中,又有一些體悟,自己之所以在情的關中幾乎一過就是20年,徘徊在一個層次中,也是和求名的心相關的。從小自己的求名心就很強,表現為希望得到別人的關注、認可、讚揚、欣賞、關心和喜愛等等。因而每次的情關,自己所心儀的異性也是在精神方面給了自己這些特殊的「待遇「,從而令自己陷入到情的執著中去,同時也對對方產生出欣賞甚至崇拜的心理。

從舊勢力的安排方面來看,因為從學生時代開始,自己就非常喜歡看言情小說,由於缺乏傳統文化的價值觀,又被小說中的現代變異觀念洗腦,所以就認為所謂的「愛情「才是人應該追求的至高精神境界,甚至在文藝作品影響下,賦予了它一種類似宗教般的人生歸屬感價值。通過學法,雖然從法理上知道這樣的認識是錯的,但是在法理沒有深入內心的時候,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並沒有本質上的變化,所以那些年在情關中很難自拔。這個巨大的執著其實是在背法中,通過法理漸漸深入內心後,令自己主意識慢慢變強,從而分清和排斥了人心從而去掉的。法中的字字句句,常常會在日常中打到我的腦中,令我能夠守心性。還有,看了很多傳統文化的故事,對於重建自己正確的價值觀和去掉現代觀念也很有幫助。

雖然學會了修心,感受到了自己的心性提高,但是關還是過好過不好,跌跌撞撞的。自己在大法的修煉中還象一個小嬰兒一樣蹣跚學步,狀態也上下起伏。還有很多關還過得不好,尤其對於看似頑固的求安逸心,目前還沒能很好地突破。還有很多的觀念和執著還沒放下甚至還沒認識到,還需要在加強學法和發正念中更快地提高自己。

個人的一點近期修煉分享,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